close

文:陳穎

兄弟象隊洋投岡薩雷茲(Luis Gonzalez)日前接獲電話邀約放水,他向球團報備後,兄弟象隊的處理方式是直接告知士林地檢署與中華職棒聯盟,尋求他們的協助。

很多球迷看到「岡薩雷茲」這件事,第一時間的反應或許會是覺得,整個假球體系果然還是在,中職一定還有人在打放水球。但說實在的,假球體系盤根錯節難以斷根,這只要是稍微有點中職觀賽經驗的球迷都知道的事情,面對假球,各職棒球團的處理重點還是在於:怎麼去預防這些想要操控比賽的手伸進中職。

從岡薩雷茲這次遇到的事件兄弟象隊的處理方式來看,現在中職球團應對類似事情的處理模式比過去還要進步多了。過去中華職棒處理類似事情的問題在於,部份球團會為了怕消息曝光球迷有疑慮或檢調追查對球團營運不利,而選擇消極處理這些事情,最終的結果反而是問題越滾越大,球迷也會認為簽賭放水案的問題球團也有一部分責任。但倘若各球團都能夠積極處理此事,把球團能做的部份都儘量做了,未來倘若繼續有假球案發生,那麼中職球團就真的全然是受害者了。

直接讓公權力介入去調查岡薩雷茲這次接到的神秘電話絕對是正確的,因為唯有公權力有最大的可能去查明真相。另外球團可以做的就是在合約上去訂定相關違約的處理方式,倘若球員真的去打假球,中職也比較有機會讓球員要付出高額賠償的代價,這絕對會有部份遏阻作用。而選擇這個時間點讓事件曝光,也可以讓其他可能接到相關電話的球員有所警惕,若能夠在球隊內部也積極宣導的話,相信應該可以在事前預防方面做得比過去更好些。

2011年初運動彩券發行條例修正後,結夥打假球已經變成重罪,將被處以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並得併科2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也就是說,未來打假球最少就是被關3年,相關人員若仍心存僥倖,未來絕對會身陷囹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