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上週對Lamigo桃猿隊的三連戰,興農牛隊簡直是兵敗如山倒。除了締造對戰連12戰不勝的紀錄外,三場比賽還讓桃猿隊強取豪奪39分,球迷因此依國內知名打擊練習場的名稱,戲稱興農牛隊投手群為「牛魯閣」。

興農牛隊下半季之所以戰績低迷,很大的原因的確出自於投手群的崩盤,也因此在總教練劉榮華請辭下台後,興農牛隊也對教練團進行調整,把原投手教練蔡仲南下放二軍,改由余文彬接任投手教練。但這樣的調整目前看來並沒有發生效果,牛隊投手群的崩盤,似乎還從原本的山崩,逐漸演變到更慘烈的走山狀態。

仔細去觀察和Lamigo桃猿隊的這三場對戰,可以發現興農牛隊在前半的局數往往還能和對手拉鋸,但比賽後段就逐漸崩盤,這證明了興農牛隊不是沒有和對手一搏的能力,只是中繼、後援戰力實在不足,導致比賽後段容易被大量取分。若以第五局為分界點,興農牛隊在這三場比賽的前四局總共僅失掉8分,但光是後五局就失掉31分,兩者的差距實在是天與地之差。

牛隊投手戰力的問題,當然不只出現在中繼、後援上,實際上先發戰力的不足,也讓牛隊的牛棚戰力更加吃緊。舉例來說,上週與桃猿隊首戰擔任先發的沈鈺傑,從加盟職棒後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名出色的中繼投手,今年雖然中繼時戰力因過去過度使用等各種因素有所下滑,但在8月18日午場的比賽他前三局還能力保不失分,甚至有兩局是讓對手三上三下,一直到第四局才崩盤。而沈鈺傑的前一場先發,開始出狀況的局數也是第四局,這絕對不只是巧合而已。

很明顯地,興農牛隊現在很缺乏先發投手。由於沒有足夠的稱職先發,因此前投手教練蔡仲南從開季後就嘗試過讓不少投手擔當先發重任。頻繁調動定位讓投手們難以調整的問題先不論,把稱職的牛棚戰力拉去先發位置,不但會因為續航力不足的問題導致牛棚負擔加重,也直接讓牛棚少掉一名不錯的投手,讓牛棚戰力更加薄弱。對桃猿隊投手大崩盤的這三場比賽,不過是把開季以來的眾多問題一次浮現而已。

在無法對戰到自家崩盤投手群的狀況下,興農牛隊的打線猶能打出0.294的平均打擊率,如今牛隊最大的問題很明顯不在打者身上。那麼興農牛隊如今僅有0.167勝率的戰績,責任都在投手身上嗎?恐怕也不全然是如此。牛投們之所以戰力會崩盤到變成「牛魯閣」,並不是因為他們整體實力比其他球隊的本土投手低落,實在是先發位置少了洋將做支柱,因此導致整體投手群的過度負擔。這部份,老話一句,實施全本土政策的球團要負全責。

牛隊目前的戰績低迷,不但影響中華職棒聯盟的整體觀眾人數,也讓本季中職打者的數據成績普遍好看。但季後的亞洲職棒大賽,或者是明年初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職的打者們要面對的可不是疲軟的投手群,而是真正剛猛的強勁對手,到時候打者們是否會因此吃鱉,也實在讓人憂心。

除非有奇蹟發生,否則以目前興農牛隊的情況,本季要爭冠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任務,甚至要避免墊底的難度也相當的高。從2010年能夠打進總冠軍賽的隊伍,變成如今這支總是兵敗如山倒的球隊,興農牛隊要馬上回到強隊之林有其難度,這點即便是馬上恢復使用洋將也難以改變。不過,牛隊若還想讓球隊未來仍有戰力,本季在最後階段的洋將補強還是有必要性的,否則「牛魯閣」經常開張,損耗的只是自家本土投手戰力的未來而已,就看興農牛球團是否能夠在本季補強洋將戰力的最後期限前,想通本季戰績墊底問題的關鍵所在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投手大崩盤 興農牛成打擊練習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