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幾乎在每一個棒球季,都會有下半球季表現遠比上半球季來得搶眼的投手和打者。而在本季的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內野手郭嚴文及統一獅隊外野手郭俊佑,在下半季的長打火力大爆發,是最讓人驚豔的亮點。

郭嚴文本季至今為止敲出15支全壘打,而其中有13支全壘打都是在下半季所打出來的,尤其是八月份他的表現更是搶眼。郭嚴文在八月份打擊率高達0.427,單月更是轟出7支全壘打,同時掃進了23分打點,這樣突出的表現也讓他獲得中華職棒八月份的打擊MVP。進入九月份後郭嚴文雖然尚未開轟,但單月打擊率仍然維持在相當不錯的0.313。

很難想像,如今已經蛻變為砲手的郭嚴文,在三級棒球時期甚至未曾打過全壘打,就連旅美時期在小聯盟兩季他總共也只敲出過1支全壘打。回到中職後,郭嚴文在去年球季敲出單季5轟的表現,本季上半季他則陷入等球與否的掙扎之中,過去綽號「一球郭」的他經常會瞄準投手投出的第一球攻擊,在上半季郭嚴文在打擊策略上刻意等球,反而讓自己陷入低潮,一直到下半季才破繭而出。

和郭嚴文相比,郭俊佑的長打火力倒是從他加盟職棒後就相當被期待,但由於統一獅隊外野人才濟濟,相對壓縮郭俊佑的出賽空間,雖然每個球季他的打席數都有提昇,到一直到去年球季他單季的打席數才正式突破200打席。由於在職棒前三個球季打擊率僅在兩成上下沈浮,郭俊佑甚至一度被球迷拿來跟隊中打擊貧弱的守備組來比較,認為他在一軍出賽機會不多是其來有自的。

但機會總會留給準備好的人,郭俊佑在今年下半球季獲得大量的出賽機會,而他的表現也證明他足以獲得這麼多的打席。本季至今郭俊佑共擊出11支全壘打,其中就有10支是下半季所擊出的。尤其郭俊佑經常在失誤後擊出全壘打,被球迷戲稱為「道歉全壘打」,更是成為一時的話題。

只不過,郭俊佑生涯面對右投手時的打擊成績,遠比面對左投手時還來得差。本季郭俊佑面對左右投的打擊率差距也有0.087,在面對右投手時他相對是一名平凡的打者,這可能是郭俊佑未來需要想辦法突破的部份,否則當對手派出右投手擔當先發時,就會壓縮他的上場機會了。

劃破天際的全壘打是棒球場上最讓人興奮的畫面之一,期待中華職棒的打者們能夠持續產出更多的全壘打,也希望有更多的打者能像郭嚴文與郭俊佑這樣長打火力大爆發,那麼在職棒場上想必將會有更多讓人興奮的畫面產生。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郭嚴文、郭俊佑 下半季全壘打大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