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兄弟象隊本季最大的驚奇,應該就是周思齊的崛起。這位過去已經是明星球員的外野手,在2012年球季將自己的打擊能力提昇到另一種境界,整體火力甚至還超越過去象隊陣中的不動主砲「恰恰」彭政閔,在各項打擊排行榜上都名列前矛。

雖然兄弟象隊沒有辦法進軍季後賽,不過周思齊目前卻已打出了非常突出的21支全壘打,僅次於林智勝的24支,名列全壘打排行榜第二名。已在職棒打滾八年的他,過去雖然不是全然沒有全壘打火力,但單季最高的全壘打產量也不過7支,能夠有這麼大幅度的躍進,可說是相當的驚人。而且周思齊並非只有在全壘打上有貢獻,目前他在打擊率、安打排行榜上都名列聯盟第三,打點也是排名第二,這樣的成績甚至足以競逐年度MVP。

2008年周思齊在米迪亞暴龍隊經歷了驚心動魄的一季,雖然該季他打出了生涯新高的0.330打擊率,但球隊檯面下的暗潮洶湧,卻讓他很難感到高興。也因此,2008年他在領取年度最佳十人外野手獎項時說道:「當很多的時候,外在的條件不能選擇也很難控制,但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堅持自己,不管環境如何,每場的比賽我都是全力以赴。」令許多球迷都因此動容。

米迪亞暴龍隊因為球團涉及簽賭解散後,周思齊轉隊至兄弟象隊。在過去的三季,他是一名每季都能貢獻三成上下打擊率與約五支全壘打的穩定打者。不過,外野是打擊好手如雲的位置,雖然在2009年周思齊蟬聯了最佳十人外野手獎,但之後兩年他就沒有再得過個人獎項。一直到本季大爆發,周思齊才拿了兩座單月打擊MVP。

本季的周思齊為什麼會變得這麼強?最明顯從外觀可見的是,他的身材變得更加厚實,這或許也正是他力量的來源。而在技術上,春訓時他修改了自己的打擊動作,不但克服了過去面對內角球時的弱點,同時對速球的攻擊能力也變得更好,也因此周思齊才能打出今年球季這種打擊率0.366、全壘打21支、打點90分的超凡成績。

季後兄弟象隊最該煩惱的應該是:如何幫周思齊加薪?30歲的周思齊體能狀況正在顛峰期,本季領的月薪雖然在兄弟象隊僅次於彭政閔,但不過是20萬元而已。考量到明年球季結束後周思齊即將達到自由球員的九年年資,兄弟象隊可能得多幫周思齊加點薪水,否則中華職棒挖角自由球員的補償金看的是該球員在母隊最後一年的薪水,下季開給周思齊的薪水太低,在他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後,可能很容易就會被其他球隊給挖走。

兄弟象隊未來還有三場比賽,周思齊目前在全壘打排行榜上落後林智勝3支,在打點旁行榜上則落後張泰山5分,雖然追上的難度不小,但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迎頭趕上。在本季最後的這幾場例行賽,看周思齊能否再演出另一波的驚奇表現,將是補賽週裡最值得球迷關注的事情之一。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周思齊火力大爆發 躍升頂級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