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499736_6e1d8cdd3b_o
▲徐在應在投手丘上插旗。(截圖者:kiyong2,授權:CC BY-NC-SA 2.0) 

文:suzhou 編輯:陳穎

曾經旅美的起亞虎隊右投徐在應,是一名場上爭議動作不少的球員。除了多次在解決對手後振臂狂吼激勵自己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八強複賽時,韓國隊以2:1擊敗日本隊,賽後徐在應為了慶祝球隊獲勝,居然把國旗給插在投手丘上。

徐在應生涯最顛峰的一季,正是首屆經典賽舉辦前的2005年,該年他在紐約大都會隊拿下8勝2敗、防禦率2.59的成績。2006年徐在應從美國東岸的紐約被交易到西岸的洛杉磯道奇隊,雖然在經典賽表現出色幫助韓國隊拿下多場關鍵勝利,但也因為這項賽事而打亂自己春訓的調整,在道奇隊只投出2勝4敗、防禦率5.79的成績,季中被交易到坦帕灣魔鬼魚隊也沒有起色。2007年徐在應的成績更是下修到3勝4敗、防禦率8.13,該季結束後就遭到魔鬼魚隊釋出。

被魔鬼魚隊釋出的徐在應回到韓國加盟起亞虎隊,是該年度韓國職棒票房大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球場內,徐在應的表現卻顯得平凡,除了有控球問題外,情緒管理也不佳,多次出現前面局數丟得還不錯,之後因細故和對手互嗆,隔局投球表現就大爆炸的情形。2010年是徐在應近幾年丟得最好的一季,該季他投出9勝7敗、防禦率3.34的成績,但卻在季後賽大爆炸。2011年則是開季丟得不錯,季中投得慘兮兮,季末又拉尾盤,最後投出8勝9敗、防禦率4.28。

在韓國職棒,徐在應個人的身體調整與穩定性都有問題,但今年起亞虎隊新任總教練宣銅烈走馬上任,在這位投手出身的總教練的協助下,徐在應有了脫胎換骨的表現。宣銅烈將徐在應、金鎮犹、尹錫珉調整為起亞隊的先發三本柱,其中徐在應的最快球速雖然不及去年的152公里,本季最快僅能夠投到149公里,速球速度落在137公里至147公里區間,但他控球能力有顯著進步,搭配滑球為主的變化球,再加上變速球、曲球、指叉球、二縫線速球,目前戰績9勝7敗、防禦率2.49,WHIP 1.20且有16場的優質先發,已有當年大聯盟級投手的影子。而徐在應也從八月底至今,連續44局都未曾失分,打破自家總教練宣銅烈保持多年的連續38局無失分韓職紀錄。

現在的徐在應是先發中繼兩相宜的技巧型投手,他的投球出手點會讓打者不容易抓到擊球時間,而且他很敢丟內角球和打者對決,在球數領先時更會頻繁地攻擊打者內角。另外徐在應擁有多種垂直系的變化球,容易讓對手擊出滾地球,而且他在對決打者時能將球控制在好球帶的左右兩角,在對決右打時以外角滑球加上內角二縫線速球的搭配,頻頻能夠解決對手。

因為學生時代是野手出身,所以徐在應也有不錯的守備能力,再加上他本身的輩份與經歷,在球隊中是領導型的人物。而徐在應的缺點則是速球球速不夠穩定,有時候球速能夠逼近150公里,有時候卻會突然失速,另外他看管壘包的能力較差,容易被跑者盜壘。此外身體多處曾經受過傷,也讓他不容易在短時間內負荷過長的局數。

由於本年度的表現實在出色,徐在應很有機會繼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後,再度入選十月初即將出爐的經典賽韓國隊名單。 

【徐在應投球慢動作】


【徐在應嗆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o Jae Weong 서재응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