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1
▲投籃/林彰三/1965/影像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數位典藏

很喜歡看一些老照片,像是近期網上瘋傳的Tom Jones所拍攝的1950年代台灣彩色相片,就不禁讓我驚呼,原來父母的那個年代,也是「彩色」的。

當然,黑白照片也有它的韻味所在,而且因為設備與成本等因素,同時期台灣的常民照片,大多仍是黑白的。在看這些老照片時,我總很容易注意到運動競技的照片,但除了比較正規的比賽外,或許因為社會風氣的緣故,很少看到運動員外,一般民眾從事體育活動的模樣。

這張林彰三先生在故鄉鹿港所拍的照片,因此特別引起我的關注,幾個小孩在磚牆旁,就著裁掉底部的竹編籠子,玩起了投籃活動。

五十年後的台灣,學校、公園或運動場上標準的籃球場與籃框都並不缺乏,不過在小鎮鄉間,還是有家長會在牆邊架起籃框──不再那麼克難,工廠產製的帶有塑膠或木板籃板的籃框,讓小朋友們可以就近進行一場小型籃球賽。

看來,不管是彩色的年代還是黑白的年代,父母為小孩們花心思張羅遊玩設備的舉措,並無二致。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