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捷
▲「麒麟子」吳明捷。(翻攝自「台灣棒球百年史」。)

吳明捷(1911-1983)是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一代的王牌投手兼第四棒。出身台灣苗栗,綽號「怪腕」、「麒麟子」。

1926年從苗栗公學校畢業後,吳明捷進入嘉義農林學校就讀。原本是籃球與游泳健將的他,在入學嘉農後加入棒球隊,之後成為嘉農第一代的王牌投手。1931年7月19日吳明捷在圓山棒球場舉辦的全島中等學校棒球大會中,對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投出一場15:0的完全比賽,這也是台灣首場有記錄可稽的完全比賽。吳明捷不但擔任球隊的王牌投手,打擊也能排在第四棒,是一位投打兼備的好手。該年嘉農棒球隊就在吳明捷的大放異彩下,以全勝之姿取得此項比賽的冠軍,獲得挑戰甲子園大賽的代表權。

前往日本本土參加甲子園大賽後,吳明捷連續三場比賽都拿下完投勝,首場比賽更是投出一場完封勝,但過度的投球也讓吳明捷的手出了狀況,在決賽時他不但手指瘀青起水泡,投球時的動作也相當不自然。該場比賽終場嘉農就以0:4敗給中京商業隊,獲得此次賽會的亞軍,而這也是台灣球隊在甲子園大賽所獲得的最佳成績,吳明捷也被選為該屆賽會的最有價值球員。

1932年吳明捷自嘉農畢業,進入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並加入棒球隊,1936年他在日本六大學棒球聯盟秋季賽裡打出0.333的打擊率,成為該屆賽事的打擊王,同時個人擊出賽會新紀錄的7支全壘打,助早稻田大學奪下該屆比賽的冠軍。大學畢業後,吳明捷婉拒進入職棒的機會,進入拓殖株式會社任職,擔任該公司棒球隊的主力球員。定居日本的吳明捷之後逐漸淡出棒球界,退休後也繼續留在日本經商,1983年病逝於日本,享壽72歲。

(文:陳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NO 吳明捷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