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電影日前釋出了《KANO》這部電影的開鏡影片:


▲果子電影 KANO 開鏡影片。

負責擔任《KANO》電影監製的魏德聖導演,在這部開鏡影片裡說,嘉農是:「第一支有台灣人組成的棒球隊。」

馬志翔導演則說,嘉農是:「第一支由濁水溪以南拿到甲子園代表權的球隊,這支球隊在這個之前從來沒有贏過任何一場球賽,短短的一年之間,他們就打到全島冠軍。」

我想這兩個說法,在史實上都不太正確。

第一個打棒球的台灣人目前應該是沒有定論,但棒球隊裡有台灣人這件事,確定是比嘉農創校(1919年)還早的。「台灣棒球百年史」這本書裡就有提到:

「林勝是台灣高雄人...1915年,林勝與一群熱愛棒球的來台日人組成了實業球隊『嫩棒球隊』(嫩團)...球隊後來雖在1923年解散,但林勝繼續組隊打棒球」(P20)

同書的許多地方,還有出現好幾個台灣人打棒球的例子,像是:

「1919年的北部大賽中,參賽的台北醫學專門學校棒球隊中,出現李姓、林姓兩位台灣球員」(P16)

「1921年...台銀棒球隊有兩名台灣人球員:池龍生、林新五」(P17)

「1926年,還出現了全隊都是台灣人的社會棒球隊『東寧隊』」(P18)

而且魏德聖導演的說法,也忽略了1921年成立的「高砂棒球隊」(後改名能高棒球隊)。這支都是由原住民所組成的棒球隊不但是支強隊,而且早在1925年就前往日本本土進行遠征,戰績4勝4敗1和,且1927年便有四名球員到日本平安中學進行棒球留學,陣中的球員羅道厚後來還成了日本職棒球員。

馬志翔的說法也不太對,同樣根據「台灣棒球百年史」這本書,嘉農棒球隊在1926年成立,1928年近藤兵太郎到校任職並接掌棒球隊,之後的狀況是:

「1928年第六屆全島中等學校棒球大賽起,嘉農也開始參加該大型比賽。經過1928年到1930年的賽事經驗累積,1930年的比賽,嘉農已能晉級到台灣區決賽」(P42)

既然能夠「晉級到台灣區決賽」,那就不至於「沒有贏過任何一場球賽」才是。

當然《KANO》畢竟是一部電影,或許故事內容編排得更有戲劇性是必須的,但既然開鏡影片觸及了史實的描述,我想還是必須稍微釐清一下史實與電影內容的不同。

(文:陳穎)

吳明捷
▲嘉農王牌投手吳明捷。(翻攝自「台灣棒球百年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