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不知道第幾次寫有關於「棒球人口論」的文章,因為每次看到類似的理論,總覺得有些話不吐不快。

想當然爾的想法是這樣的:「美國3億人口有30支職棒球隊,日本1.2億人口有12支職棒球隊」,於是,台灣2300萬人口有4支職棒球隊,其實已經很勉強了。

一個顯然被忽略的事實是:大聯盟今年的平均年薪約320萬美元,日本職棒平均年薪約4000萬日圓,而中華職棒呢?大約是140萬新臺幣。就算完全忽略球隊旗下球員人數的差異,按照當今匯率,養10名台灣職棒球員才等於養1名日本職棒球員,而養66名台灣職棒球員,才等於養1名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

光成本就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怎麼可以簡化來計算呢?

台灣的職棒最好的模版應該是韓國,近幾年韓國職棒的成功有目共賭,人口約台灣兩倍強的韓國,今天確立了將成立第十球團的政策,而韓國職棒今年的平均年薪,大約是中華職棒的兩倍弱,且預計還有成長空間。所以如果中職按照現在的規模去經營的話,現在僅有的四隊的恐怖平衡方式,真的是最適合中華職棒的隊數嗎?恐怕並非如此吧。

而且要記得,不管是美國、日本或韓國,其職棒都還要受到其他職業運動的競爭,而台灣呢?中華職棒雖然目前的經營規模不大,但幾乎是獨佔了島內的職業運動市場。

現在的中華職棒,或因為假球,或因為行銷不利等因素,導致現在的觀看人口相當的侷限,這其中因素相當複雜,台灣適合幾支職棒球隊也的確還有討論的空間。但單純用人口數來討論中華職棒適合幾隊,實在有點太過簡化了些。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