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744
▲木田優夫。(圖片取自木田優夫官網

文:Kyosukeno1 編輯:陳穎

日本方面傳來消息,木田優夫明年將轉戰日本獨聯BC石川隊,本篇來講講這位球員的傳奇故事。

木田優夫在國中時曾經入選關東地區明星隊來過台灣,除了棒球隊以外在學校參加美術部(還是部長),到現在都以會畫漫畫的棒球選手聞名,有「畫伯」的綽號。進入高中以後繼續打球,但是球隊不強,三年沒進過甲子園,不過在1986年選秀會,巨人在抽阿波野失敗以後選了木田當第一指名。

之後巨人隊花了一些功夫養他,第一年在二軍,第二年到美國做棒球留學,在馬林魚隊1A先發27場投出7勝17敗的戰績,第三年(1989年)終於登上日職一軍,4月29日第一次先發就勝投,不過當年只在一軍出賽8場(4場先發),投出2勝1敗的戰績。1990年由於桑田當時鬧出疑似收受金錢的事件(後來被證實並無此事),因為向球團報告不實的原因被巨人罰金1000萬禁賽一個月,而木田就把握這個機會崛起。

當年球季第二戰,木田後援上場投五局只被打1安打完全封鎖對手,然後在12局下自己打出再見全壘打,這也是木田職棒生涯首安。之後他先發、後援兩頭兼顧,當年結算出賽32場(17先發),投出12勝8敗7救援,拿下四月份月MVP及當年央聯三振王,但是木田真正活躍的,也只有這年......

木田的球速雖然快(93年投出156公里,是直到庫倫入團前的巨人最速),但是球種少(主要是指叉搭配不多用的曲球),加上球威不是很夠,速球並不是那種打者打不到的速球,狀況起伏太大,球團也沒辦法給他適合的定位。雖然試過先發、長中繼、終結者等位置,卻一直得不到好結果。97年終於固定成後援投手(或者說,球團終於放棄把他養成先發),之後在季末和歐力士的野村貴仁交換(曾來台打過誠泰隊)。

98年一開始在歐力士擔任先發,投得跌跌撞撞,之後球季中轉任終結者,拿下16救援,表現頗為安定,球季末行使FA,加入美國職棒底特律老虎隊。

木田第一次的MLB之旅並不順利,第一年在老虎幾乎待滿整個球季,出賽49場只留下1勝1救援、6.26的自責分率,第二年從3A出發,21場出賽投出2勝1敗7救援,自責分率2.16,升上MLB後只投了兩場,2.2局掉了3分,被降回3A後決定回日本,在六月返回母隊歐力士。(日本的規則,登錄名單最後確定日是6月30日,所以木田可以季中登錄)

00年回日本後,在歐力士擔任中繼、後援,出賽24場表現還算平穩。01年一樣中繼出發,但是因為腰痛只出賽了13場,球季末遭到戰力外,參加好幾支球隊的測試都沒通過,這時木田33歲,好像已經到了引退的年齡。不過,不死鳥木田沒有就此放棄,他花了一整年治療腰傷,持續參加測試後03年被洛杉磯道奇隊看上簽下,但在赴美後春訓期間(3月)車禍重傷住院半個月,治療兩個月後才復出,在3A還是先發後援兩頭跑,到8月升上MLB。04年還是3A與MLB兩邊跑,9月被水手從Waiver中撿走,05年在水手3A出發,還改姿勢改成側投,這次只上了一場MLB就下來了,球季末決定回國加入古田新監督的養樂多。

06年回國後,由於當年養樂多主力中繼五十嵐跟石井開始受傷,木田便加入主力中繼陣,出賽56場拿下聯盟第四多的23中繼點(3勝5敗8救援)。07年仍然出賽50場,平穩的撐起養樂多中繼陣。08年養樂多開始培養新人,木田往返於一軍、二軍之間,但仍出賽19場有3.05的自責分率。09年春訓時,由於傷病的原因,開幕時養樂多決定讓他先發,於是在4月8日登錄後,先發五局丟三分拿到勝投,這是他在NPB睽違11年的先發勝投,那場比賽他打出了一支安打,更是睽違13年的安打,兩場先發之間相隔11年是日職紀錄,但是之後兩次先發都被KO,五月之後降為中繼也沒有好表現,球季末戰力外被火腿撿走。

2010年球季一開始,火腿先發洋投在比賽中受傷,緊急派上木田中繼,結果他竟然投了五局無失分拿下勝投。這年算是火腿傷兵很多的一年,一度曾經搞到二軍野手只剩9個能出賽,在這之中,木田出賽21場,還投了7場先發,繳出5勝2敗的成績。

11、12兩年木田大半就待在二軍了,一軍總共只出賽四場,今球季末被戰力外。不過,44歲的木田還是不服老,明年即將45歲的他加入獨聯尋求再度東山再起的機會,實在很期待他能投出一番氣象,如果說木田在45或46歲時,再度回到NPB,應該也不讓人意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