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1.黃鎮台接任中華職棒會長

黃鎮台這位前大學校長在三月接任中華職棒聯盟會長,把過去總被認為是「橡皮圖章」的中職會長一職做得有聲有色,除了與球員工會溝通無礙外,也努力推動多項制度的修正。中華職棒在黃鎮台的領導下,不但取得國際賽的組隊權,同時也開辦多年來只聞樓梯響的冬季聯盟,更確立明年將邀請古巴隊參與球季賽,一連串的作為讓球迷們看見了中職復興的希望。

2.興農牛時代告終 義大犀牛接手

禁外宿、停獎金、屢連敗,興農牛本季雖然大手筆簽下不少新秀,也更新球衣與吉祥物,但在持續不使用洋將的情況下,戰績依舊慘兮兮。球季結束後興農球團決定轉賣,幾經波折下終於找到買主,原本的興農牛隊一變成為義大犀牛隊。牛隊轉賣成功不但讓中職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大企業的接手也讓未來的中職看到曙光,可說是本季中職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3.涉及洩漏球隊情資 呂文生遭永不錄用

2007年中接任統一獅隊總教練,帶領球隊在五年內四度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的「飛總」呂文生,在球季開打前遭檢調查出洩漏球隊情資給友人簽注職棒,最後遭到緩起訴處分,中華職棒也因此裁定將其「永不錄用」。原本該由呂文生領軍參與的「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比賽」,最後總教練只得臨時更換為羅國璋,獅隊總教練則改由日籍的中島輝士接任,中華職棒一代教頭自此退出職棒舞台。

4.Lamigo桃猿 奪下年度總冠軍

Lamigo桃猿隊以下半軍冠軍之姿挑戰上半季暨全年度例行賽的冠軍統一獅隊,最終以4勝1敗的戰績奪下本季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打擊表現優異的林智勝也奪下總冠軍賽MVP。其後Lamigo桃猿隊代表中職參與亞洲職棒大賽,在預賽以14:1七局提前擊敗中國之星隊並以3:0擊敗三星獅隊,雖然在總冠軍賽中以3:6負於讀賣巨人隊,但表現仍是可圈可點。

5.冬季聯盟 台灣正式開打

中華職棒與中華棒協多年來都想推動的冬季聯盟賽事,在中職會長黃鎮台協助取得廠商贊助與溝通外隊來台下,終於在今年順利開打。首屆亞洲冬季聯盟比賽共有兩支中職球隊與日本隊、多明尼加隊參賽,最後由日本隊獲得本屆冬季聯盟賽事的總冠軍。明年中華職棒仍將持續邀請外隊來台參與冬季聯盟賽事,希望能夠將這項可與給予新人發展成長空間的賽事長久的辦下去。

6.年度救援王從缺

兄弟象與統一獅隊兩隊終結者湯瑪仕與林岳平的救援王之爭,在本季最後一場例行賽上演,但守備的一方拼命的投壞球想製造可以獲得救援點的機會,攻擊的一方則頻頻追打壞球想要出局,為了獎項而喪失運動精神的表現讓球迷感到失望。中華職棒聯盟對此做出明快的處置,不但對兩隊總教練與相關球員祭出禁賽與罰款,同時也撤銷本季的「救援王」獎項,中職年度救援王因此首次從缺。

7.旅外球員回歸 參加選秀會

在新球團義大犀牛隊確定接手興農牛隊後,中華職棒開始有一股從谷底躍起的氣氛,這樣的氣氛也吸引了眾多旅外選手回流。包括胡金龍、陳鴻文、羅錦龍、高國輝在內,今年度的中華職棒選秀會共有11名曾有旅外資歷的球員參與,是歷年中華職棒選秀最多旅外球員參加的一次,大量的旅外球員回歸與業餘選手的投入,也將讓明年中華職棒的比賽更加精彩。

8.曾紀恩、吳祥木相繼過世

曾紀恩與吳祥木這兩位前職棒總教練在今年相繼過世。曾紀恩是兄弟象隊的創隊總教練,並且一直到2011年初才卸下象隊副領隊一職,為了紀念他,象隊球員不但在打擊頭盔後方貼上其背號「67號」,兄弟象隊也為其舉辦球衣與背號的引退儀式。吳祥木則曾擔任俊國熊隊總教練,但最為人所知的是1984年率中華隊在奧運奪銅,包括郭泰源、莊勝雄等名將都是他的子弟兵。兩人的離世皆是台灣棒壇的重大損失。

9.周思齊獲中華職棒年度MVP

雖然在打擊率、安打、打點與全壘打等數據上沒有一項居首,球隊也未打進總冠軍賽,但周思齊仍靠著名列聯盟前茅的攻擊表現奪下中華職棒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成為中華職棒首位獲得年度MVP的外野手。季後周思齊也連續入選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與亞錦賽兩項賽事的國手,這是自他加盟職棒之後,從未有過的中華隊經驗。

10.中華職棒獲國際賽組訓權

過去中華隊的組訓皆是由中華棒協負責,但重要國際賽的主力球員卻大多出身中華職棒,業餘與職棒常在球員的徵召上有不同的意見。今年中華職棒首度取得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與亞錦賽的組訓權,中華職棒為了這兩項國際賽提供了大量的後勤支援,包括防護員與餵球投手的規模都與過去大不相同,也助中華隊在這兩項賽事都打出不錯的成績,預祝中華隊明年進軍世界棒球經典賽,也能夠繼續締造佳績。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2012 中華職棒年度10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