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在昨天的領隊會議中,決議取消「叛將條款」、「尼洛條款」和「洋將薪資上限」,只待提交常務理事會或會員大會通過,這三大條款就將正式走入歷史。

叛將條款針對的是台灣大聯盟成立後陸續從中華職棒挖角的12位職棒明星,他們原本形同被中華職棒永久封殺,但兩聯盟合併後,2004年球季開打前中華職棒通過跳槽球員只要繳交當初簽約金的半數給聯盟,即可重回中華職棒。陸續繳交所謂「回饋金」給中職的包括李居明、洪一中、吳復連、李安熙、孫昭立與呂明賜等人,目前只有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尚在職棒圈。

至於未繳交回饋金的郭建霖、黃平洋、陳義信、康明杉、林琨瀚、張天麟等六名球員,目前也有一人待在職棒圈,那便是目前在Lamigo桃猿隊擔任二軍總教練的郭建霖。當年郭建霖選擇不繳交回饋金,因此雖然擔任過La new熊隊領隊與二軍總教練等職務,但始終未在中職正式登錄為教練,他將是這個條款解除的首位受惠者。

Bear--1965
▲郭建霖將是「叛將條款」廢除後的首位受惠者。(xyzman93CC BY-NC 3.0授權)

至於「尼洛條款」則是針對離開中華職棒的洋將,這些洋將若要回歸中華職棒而非回原球團,則需要離開兩年後才能被登錄。這個條款的歷史就更久遠了,1993年季初統一獅欲吸收前一年離開兄弟象隊的洋投尼洛(Ravelo Manzanillo)並改名為百威登錄,但遭到中職其他球團的反對而未果。後來中職為了避免各隊間互相挖角洋將,修改洋將的聘用規則,最終定案的便是洋將需要離隊兩年其他球隊才能吸收的「尼洛條款」。

雖然決議廢除「尼洛條款」,不過中職仍決定保留原球團的優先議約權到隔年的2月。在「尼洛條款」幾乎確定被廢除後,季後曾經發文表示統一獅隊不打算跟他續約的日籍投手鎌田祐哉,明年會不會轉換到其他中職球隊效力也特別引起球迷關注,不過統一獅據說還沒決定是否與鎌田續約,首位適用新條款的外籍球員會是誰目前還真的很難預測。由於修改這個條款需要更改聯盟規章,因此要等到本月底召開會員大會後此條款才能夠確定被廢除。

400px-20120811kamada
▲鎌田祐哉會是「尼洛條款」被廢除後,首位受惠的洋將嗎?(WeiCC BY-NC 3.0授權)

至於中華職棒外籍球員的薪資上限,多年來早已名存實亡,所以這次被廢止並不讓人感到意外。洋將薪資上限廢止後,唯一的影響或許只是各隊應該會更樂於公布他們用多少薪資來往羅強力洋將而已吧。

(文:陳穎)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