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隊將更換總教練,由日前在經典賽率領中華隊打出佳績的謝長亨,接替近期爭議頗多的陳瑞振擔任總教練。很多人或許會以為,這是謝長亨第一次加盟兄弟隊,但其實他在1985年時,就曾經短暫加盟過兄弟飯店棒球隊。

205833337
▲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

身為兄弟飯店棒球隊投手的謝長亨,其實在兄弟隊1985年從乙組升上甲組的首場比賽就有上場主投,當時面對的對手是味全隊,謝長亨是接在先發投手張永昌之後中繼登板,該場比賽兄弟隊也取得了隊史的甲組首勝。不過謝長亨跟兄弟隊的緣分只有短短半年,後來謝長亨去當兵轉投陸光隊,就沒有再回過兄弟隊了,但算起來他也算是早期兄弟隊的成員之一。

不過,後來兄弟隊其實也一度有機會再度網羅謝長亨。

1990年季後,謝長亨接受味全龍隊的邀請,放棄與日本業餘球隊的續約返國。當時中華職棒的選秀制度尚未完備,原本味全龍隊想要直接登錄謝長亨,但卻遭到其他三支職棒隊的反對,最後謝長亨只得和其他五名旅日歸國的球員,一起接受由聯盟中四隊開會決定的歸屬與薪資。於是,原本想要投入味全龍隊的謝長亨,就這麼被分配給統一獅隊了。

職棒元年時兄弟象戰績最差,所以在這次的球員分配會議中得以優先選擇球員。當年的兄弟象隊極缺投手,謝長亨不但是投手而且還是該次回歸的六名球員中身價最高的,但兄弟象隊卻沒有選擇他而決定選林文城跟吳復連。為什麼兄弟象隊會做出這樣的抉擇?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兄弟象隊已經和在日本職棒中日龍隊打球的陳義信談好加盟條件,後來陳義信果然也歸國加盟中職,並且在斡旋下以參加洋將選秀會的方式加盟兄弟象隊。

話說回來,當年其他球隊反對謝長亨加盟味全龍隊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味全龍隊的投手陣容已經過於強大。各球團考量戰力平衡的這份私心,雖然讓謝長亨無法加盟他原本想要加入的味全龍隊,但也間接讓謝長亨有機會和陳義信、黃平洋與涂鴻欽等投手,成為早年中華職棒四隊的投手「四大天王」。若謝長亨當年順利加盟味全龍隊,或許如今人們只會記得,他是「金臂人」黃平洋之外,味全龍隊的二號投手而已。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