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雖然靠著中華職棒例行賽上半季及全年度冠軍的頭銜打入2012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再度迎戰前一個球季台灣大賽的對手Lamigo桃猿隊,但這一次兩隊的對戰卻和前一年有了完全相反的結果,只打了五場比賽統一獅隊就讓Lamigo桃猿隊在自家主場封王。即便在總冠軍賽落敗,但這已經是統一獅隊在過去七個球季裡六度打進總冠軍賽,穩定的前段班實力早已成了這支中職老牌球隊的標誌。

球季結束後,統一獅隊本土球員僅有曾翊誠、林正豐與許聖杰三人離隊或轉任教練,三人在上個球季都未曾在一軍出賽,對獅隊整體戰力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倒是新秀如羅錦龍、邱子愷、江承峰、唐肇廷…….等人,以及老將李風華的入隊,對獅隊的戰力有正面的挹注。

外籍球員部份,去年獅隊留到季末的三名洋投強納森、鎌田祐哉與馬丁尼茲,僅有強納森繼續留在球隊陣中,但獅隊同時也補強了前年在兄弟象隊表現不俗的泰勒,以及新洋投羅納得和新洋打克里斯多福,整體來說外援戰力依舊壯盛。對這支傳統勁旅來說,奪下年度總冠軍將會是他們在這個球季唯一的心願。

先發投手—潘威倫歸隊是關鍵

今年開季統一獅隊和去年的最大不同,就是王牌投手潘威倫終於可以用健康的身體來迎接新球季。在2010年以前,潘威倫每年都能貢獻超過10場以上的勝投,今年季前的經典賽,潘威倫對荷蘭中繼4.2局無失分的表現,更是中華隊能闖進複賽的關鍵之一,也確立了潘威倫中職本土王牌投手的地位。在潘威倫歸隊後,統一獅隊原本就不錯的先發輪值,也變得更加強盛。

去年球季吃下大量先發局數的洋投強納森,今年再度回到統一獅隊,雖然因為來台時間較晚可能不見得趕得上開季,但預期他仍將是統一獅隊輪值的主力。前年在兄弟象隊有10勝表現的洋投泰勒,受惠於「尼洛條款」的解除,得以在今年球季加盟統一獅隊,他在熱身賽的表現也相當不錯,應該也能成為獅隊先發輪值的一員。雖然另一名洋投羅納得在熱身賽時的表現讓人憂心,不過統一獅開季後極有可能會放棄使用三名洋投,而採用二投一打的洋將,所以三名洋投裡應該只會擇優登錄兩名,剩下的兩個輪值名額,則會由本土球員擔綱。

預計獅隊的第四號先發投手將是新秀羅錦龍,他過去在小聯盟裡經驗豐富,扛下一席先發對他來說輕而易舉。最後一個先發輪值名額,可能會由蔡璟豪和新秀江承峰競爭,這裡要特別提一下江承峰,他雖然只是一個選秀第四輪的新秀,不過春訓時就受到獅隊投手教練紀藤真琴的稱許,在熱身賽也有主投6局無自責分的優異表現,有機會成為統一獅隊投手群今年的黑馬。

牛棚—人手依舊充足的牛棚

高建三與林岳平這兩人持續把關獅隊牛棚的最後兩道防線,今年牛棚還會加入經驗豐富的李風華,再加上根本是先發等級的王鏡銘,這樣的後防戰力其他球隊實在是望塵莫及。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去年拿下新人王的傅于剛,上季使用頻繁的他在熱身賽因傷而一球未丟,今年能否以和去年同樣的狀況登板,對獅隊的牛棚戰力絕對會造成影響。

除了上述球員外,獅隊陣中像是李瑋華、廖文揚、張志強、邱子愷......等人,也都會是牛棚的重要戰力。如果幾名投手傷兵能夠順利歸隊,獅隊原本強盛的投手陣容將會更加恐怖,要怎麼利用這麼整齊的投手陣容,將再度考驗獅隊投手教練紀藤真琴運籌帷幄的功力。

攻擊—威力強勁的攻擊火力

去年的統一獅隊打出了中職四隊最多的團隊全壘打支數,今年整條打線依舊健在,而且還補強了克里斯多福和唐肇廷這一洋一土兩名打者。

陳鏞基跟潘武雄應該會扛下獅隊的前兩棒。陳鏞基雖然去年打擊面臨低潮,但仍然有一定的長打能力,本季他若能找回身手,將會是非常稱職的攻擊火車頭。潘武雄早就是中職前幾強的打者,唯一困擾他的就是身體的傷勢。只要這兩名打者能正常發揮,將會為獅隊創造許多得分的契機。

新洋打克里斯多福去年在3A有優異的打擊率與不差的長打能力,扛下獅隊三棒應該不是問題。張泰山這位中華職棒的「紀錄王」,在熱身賽繼續展現優異的全壘打功夫,預期他將是獅隊最重要的第四棒。去年面臨小低潮的高國慶,在熱身賽時也已經逐漸找回身手,預計會是在張泰山後面保護他的第五棒。至於第六棒,可能會安排有不錯長打能力的郭俊佑,繼續延續中心打線的攻勢。

七棒以後,獅隊應該會安排林志祥、高志綱與唐肇廷等球員,熱身賽表現不錯的周廣勝也可能競爭林志祥的位置。這幾名打者的實力雖然跟前段打者有一點點的落差,尤其是長打能力較為遜色,不過他們仍然具有不錯的安打能力,整體來說這條大砲小槍兼具的打線,仍然具有非常強勁的殺傷力。

守備—外野老化是隱憂

捕手應該是獅隊守備上最自豪的部份,主戰捕手高志綱在守備上可說是國內第一把交椅,去年球季45.6%的阻殺率也屬上乘,幾名替補捕手的守備功夫也不差,應該是獅隊守備上最不需要擔心的部份。不過,高志綱在經典賽時配球模式較為單一,新球季會不會因為同樣的問題影響到自家投手的威力,仍需要時間觀察與驗證。

內野部份,高國慶回防一壘、洋將克里斯多福鎮守三壘,等於是讓獅隊內野角落兩個位置的守備都往上升級。陳鏞基跟林志祥在二游的搭檔,也是守備相當不錯的組合。整體來說獅隊的內野守備,跟去年是更令人安心了。

唯一讓人擔心的是老化的外野,以守備見長的劉芙豪、楊松弦兩人,目前年紀都已經偏高,未來先發位置應該會逐漸被其他球員取代。或許守備不錯的唐肇廷有機會站穩中外野位置,但其他外野手像是郭俊佑、郭岱琦、潘武雄甚至是今年可能轉戰外野的鄧志偉,不是守備穩定性不夠,就是守備範圍不足,甚至鄧志偉過去根本是內野手。獅隊會不會因為外野老化的問題而在比賽裡吃虧,也是新球季值得注意之處。

深度—位置尷尬的鄧志偉

在板凳深度方面,獅隊不管是捕手、內野手或外野手,都有不少足夠跟先發球員競爭的替補,所以這邊我不談球隊整體的板凳陣容,而只想單獨談鄧志偉。

在請了新洋打克里斯多福以後,獅隊去年打擊表現突出的新秀鄧志偉,其守備位置突然變得非常的尷尬。三壘先發位置既然被洋打搶走,那麼鄧志偉就只能守一壘或外野,偏偏一壘有隊中主砲高國慶,鄧志偉又沒有什麼外野經驗,只能守較不需要防守能力的左外野,偏偏獅隊在左外野的競爭對手非常可能是潘武雄……也就是說,不管是要守哪一個位置,除非三名與鄧志偉競爭的強打者面臨大低潮或受傷,否則他本季的出賽空間有很大的機會被壓縮。

在新秀年打出突出長打成績的鄧志偉,今年可能會有不少時間得坐在板凳上乾瞪眼。雖然你或許可能會因此質疑獅隊的洋將配置,但連像鄧志偉這樣的打者,獅隊都有可能把他晾在板凳上吹風,你敢說這支球隊的板凳實力不夠強嗎?

總結—還是很可能進總冠軍賽

因為球隊數較少的緣故,中華職棒的總冠軍賽資格基本上是四搶二,簡單的說你只要是四隊中比較用心補強或實力較堅強的那兩隊,就很有機會搶進總冠軍賽。本季雖然有新球團義大犀牛隊致力整軍經武,想要一舉問鼎總冠軍,不過原本實力就很堅強的統一獅隊,和去年比起來開季投手的狀況更有安定感,打線上還多了一名洋打克里斯多福,球隊的整體戰力完全是有增無減。這麼一支體質良好的球隊,只要季賽不要出現大批傷兵或投打全面低潮的特殊情況,應該還是非常有機會再度闖進總冠軍賽才是。

【季後球員異動】

f_446457_1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潘威倫復活 統一獅奪冠呼聲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