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大聯盟生涯555轟的打者曼尼(Manny Ramirez)來台加盟義大犀牛隊,幫助這支新球隊在主場開幕戰就開出滿場2萬人票房的佳績,讓人見識到這位超級巨星的吸票功力。而讓人意外的是,日前傳出義大犀牛並非曼尼首支接觸的中職球隊,曼尼最早是透過經紀人主動聯繫統一獅隊,詢問其是否有機會加盟,但卻遭到統一獅隊的婉拒。

曼尼為什麼會被統一獅隊給拒絕呢?獅隊領隊蘇泰安給了答案。原來他們當時已經和新洋砲克里斯多福(Michael Cervenak)簽約,克里斯多福能夠鎮守統一獅最需要的三壘防線,獅隊也沒有空間再增加一名洋打者,基於球隊戰力需求的考量,最後只能婉拒曼尼的加盟,也因此曼尼的經紀人才會改找義大犀牛隊洽詢。

相信絕大多數的統一獅隊球迷,都會因為球團錯失曼尼這位球星而感到扼腕。曼尼加盟義大犀牛隊的月薪落在2.5萬美元附近,甚至還低於過去陳金鋒在La new熊隊時期所領的月薪,他願意以這樣的價碼加盟中職球隊,就像是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突然有一天突然說他想來台灣演鄉土劇,而且片酬只要跟金鐘影帝雷洪的價碼差不多一樣神奇,但更神奇的是:他居然還被婉拒了!

對職棒球隊來說,陣中球星的知名度往往會影響票房甚鉅。韓國職棒的票房之所以在近年有飛躍性的成長,其中一個重大因素就是旅外明星球員的回歸潮。中華職棒也曾受惠旅外球星的回歸而有大幅度的票房成長,2009年曹錦輝的加盟,就曾讓兄弟象隊主場的平均進場人數成長了近1800人,同時也帶動其他球隊票房的增長,雖然曹錦輝只在中職待了不到一年就因捲入賭案而黯然離開職棒,但這短短的一個球季也讓我們見識到,明星球員對職棒球隊來說有多麼重要。

而且平心而論,統一獅隊真的沒有曼尼的位置嗎?以曼尼過去的實績而言,其實根本沒有討論他守備位置的必要性,有哪支中職球隊會因為陳金鋒只能守外野或擔綱指定打擊而婉拒他的加盟?更何況今天來洽詢的人可是曼尼耶!但如果硬要討論曼尼在獅隊的出賽空間,曼尼主要的守備位置是外野,而統一獅隊外野先發原本就年齡偏大,部份球員也有傷勢與身手退化的問題,開季鎮守左外野的潘武雄目前更已因傷下二軍休養,這樣的球隊怎麼會沒有曼尼的位置呢?

今年的中華職棒,各隊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新話題:Lamigo桃猿隊有同樣恐怖的打線和更精心設計的加油方式,兄弟象隊更換總教練為謝長亨後也讓人見識到不同的球風,義大犀牛隊更因為超級巨星曼尼的加盟而吸引了大量新球迷。在中職一片欣欣向榮的情景下,原本的「南霸天」統一獅隊不但找不到太多行銷的亮點,反而還傳出婉拒曼尼加盟的消息,這支老牌球隊在如何吸引更多球迷進場這件事情上,真的得有更多的作為才是,否則票房就真的有可能會被其他三隊給拋在身後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錯失曼尼加盟 統一獅真無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