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24年球季開季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在激烈廝殺下各隊戰績也逐漸拉開差距,開季前臨時更換總教練的老牌球隊兄弟象,在本屆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的領軍下目前僅獲得一勝,戰績理所當然地落居墊底。「草總」謝長亨在經典賽的調兵遣將頗受稱許,轉換環境回中華職棒後卻連吞敗仗,其中的原因究竟為何?

開季以來主力野手傷兵過多與陷入低潮,是兄弟象隊如今戰績落後的原因之一。參與經典賽的象隊打者中,張正偉因為脊椎受傷在3月29日被降到二軍,周思齊則因參與經典賽造成左肩拉傷開季至今尚未出賽,守備組的陳江和打擊本來就平凡,最讓人意外的則是:中華隊隊長彭政閔目前的打擊僅有0.083。

彭政閔的低潮和周思齊未出賽,讓兄弟象隊原本長打火力貧弱的問題更為突顯,本季到目前為止,中職四隊也僅有兄弟象隊還沒有轟出過全壘打。要讓除了彭政閔與去年的周思齊外已經短槍化多年的兄弟象馬上就具有長打能力,除了讓有長打潛力的打者繼續留在打線上磨練外,最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便是使用外籍打者。目前象隊所吞的五場敗仗裡就有三場是一分差的比賽,若打線上能多出一名有長打威脅力的外籍打者,那麼戰績或許就不會這麼慘兮兮。

象隊目前的投手定位,也同時需要調整。原本的王牌後援湯瑪仕開季後不像去年那般神勇,或許兼任教練工作讓他的表現受到影響,象隊目前已經決定讓葉詠捷轉任投手教練,好讓湯瑪仕能夠專心在自己的投球上。讓還未滿28歲且無教練經驗的葉詠捷接任投手教練,這樣的轉變對象隊的投手群來說是好是壞還是未知,但至少湯瑪仕不需要再煩心教練工作了。若是確定要用一名洋打者來加強火力,象隊目前由湯瑪仕和真田裕貴擔任牛棚投手的安排將會變得有點尷尬,在一軍僅能登錄三名洋將的規定下,勢必只能留用其中一人,另外一個洋將名額必須留給先發輪值。

現在兄弟象隊的先發輪值,是由林恩宇、鄭錡鴻、增菘瑋、林煜清和洋投巴拉德這五名投手所擔任。洋投巴拉德初登板的表現平凡,他的投球威力以洋投的標準來說實在還有待加強,象隊得趕快尋覓先發洋投以備不時之需。這個先發輪值的另一個問題是:四名本土投手目前都無法投較長的局數,尤其過去兩年僅在一軍出賽三場的林恩宇目前更有超過70球的球數後球威便大幅下滑的問題。過去數年皆有擔任先發投手經驗,目前暫時定位為牛棚投手的經典賽國手陳鴻文,或許得快點進行調整以充實象隊的先發輪值戰力。

本季兄弟象隊的球員陣容,並非是由現任總教練謝長亨所規劃的,他所能做的就是拿既有的材料去煮出最好吃的菜。打線上的傷兵回歸後,或許象隊的整體攻擊會較順暢,但缺乏長打的問題只能靠洋將解,投手戰力上兄弟象隊也真的非常需要一位夠力的先發洋投。現階段兄弟象的行政團隊最該做的,就是幫草總這位新任總教練物色所需的洋將,讓外籍球員來補足目前球隊戰力的不足。若不再快點加快補強腳步,兄弟象隊今年球季的戰績,恐怕很快就會被中職其他三隊給遠遠拋在腦後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象隊開季僅一勝 草總難為無米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