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陳鏞基、林智勝與張泰山後,新球季中華職棒出現第四位登錄自己原住民名字的球員:郭岱琦。

陳鏞基是首位正式登錄原名的原住民球員,2011年他正式登錄自己的原住民名字Ma Yaw Ciru;林智勝雖然登記時間略晚於陳鏞基,但他是最早提出想要登錄原住民名字的球員,他的原名是Ngayaw‧Aké;張泰山則是現任原住民棒球發展協會理事長,他也在去年登錄了原住民名Ati Masaw。

今年則有郭岱琦跟進登錄原住民名字,他的原名是Kanas Kociang,統一獅隊目前包含郭岱琦在內,已經有三位登錄原住民名字的球員。

張泰山去年要登記原住民名時,原本想用漢字登記為「阿帝馬紹」,不過因為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的姓名登記要從身份證,而身份證上不能並列兩個漢字名字,張泰山要用漢字登錄原名要把張泰山這個名字從身份證上抹消,因此張泰山最後選擇還是只登錄羅馬拼音的Ati Masaw。

中華職棒對外籍球員的漢字姓名登錄相當寬鬆,對本土球員反而很嚴格,其實中職可以考慮也放寬本土球員的姓名登錄規則,這樣不只張泰山可以登錄為「阿帝馬紹」,其他還沒去加註原住民名字的球員也可以直接登錄自己的原名,甚至如果有球員只想登錄名字而捨棄姓,也可以讓球迷有不同的記憶點,ICHIRO不就是如此嗎?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