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針對明年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韓國仁川舉辦的亞洲運動會,中華職棒日前傳出可能不會配合支援球員的消息,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也表示,將會視其他國家所派出來的參賽隊伍實力,才能夠決定仁川亞運是不是一級賽事。言下之意,中華職棒聯盟認為亞運棒球賽並非一級賽事,因此傾向不願意配合中華隊徵召,雖然球員們對於亞運仍是躍躍欲試,但個人認為中職不派球員打亞運,實在是好事一樁。

在中華職棒不願意配合仁川亞運中華隊徵召這件事情上,當然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是否與中職和中華棒協這兩個組織在過去這段時間的「理念不合」有關?但即便摒除掉這個因素,亞運會舉辦期間不管怎麼樣總是會和中華職棒的季賽或季後賽撞期,為了配合亞運會而停賽實在有點小題大作,但若只是每隊配合支援幾名球員,則可能會影響到各隊爭冠的戰力,屆時也可能會引起不小的爭議。

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亞運會棒球項目上,中華隊會碰上的是怎麼樣的對手?從1990年北京亞運將棒球列入示範項目、1994年廣島亞運列入正式競賽項目以來,歷屆亞運棒球賽的金、銀、銅牌,都被日本、韓國與台灣給囊括,差別僅在於三隊的名次互有輪替。若我們從開始有職棒球員參賽的1998年曼谷亞運開始看,日本除了在2002年派出職棒二軍球員與賽外,其他屆數都是派業餘球員組成代表隊,只有韓國跟台灣這兩隊對亞運會比較重視,會派出職棒球員參賽。

亞運會對我國的體育界來說當然是一項重要賽會,但單從棒球這個項目來看,它真的很重要嗎?個人認為不必然如此。以參賽的對手等級來看,台灣實在可以派出年輕的業餘選手或旅外球員去參賽以磨練經驗,等到像世界棒球經典賽這樣真正國際頂級的大賽會,再派出最頂尖的職棒球員與賽即可。

當然,不參加亞運對中職球員來說絕對會是一項損失,因為根據「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取得亞運金牌可獲得獎金300萬、銀牌150萬、銅牌則是90萬元。中華隊過去三屆亞運會不是金牌就是銀牌,就算仁川亞運會打得很差只拿下銅牌,所能夠獲得的獎金也已經是一位中職先發球員好幾個月的薪水,再加上亞運獎牌在考研究所時也能獲得加分優待,對球員來說參加亞運實在是好處多多。

但會有容易得牌的亞運會棒球項目獎勵多,得名難度超高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卻只能由體育署專案發給獎勵金20萬元這樣的怪現象,單純是因為制度問題。如果能夠把「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修改得更合時宜,相信中華職棒球員未來也會更傾向於參加競爭更激烈的經典賽,而不是放下正職的中職比賽,去參加幾乎沒有什麼奪牌難度的亞運棒球賽。中華職棒基於賽事完整性與比賽強度的考量,傾向不配合亞運棒球賽的徵召,對職棒運動來說是一項進步的思維,國內的其他體育單位,也是時候該跟上中職的腳步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中職不派球員打亞運 好事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