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657623
▲曾仁和六月自高中畢業後,動向引人關注。(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

看到蘋果日報這段報導

中職今年首度實施季中選秀,目標鎖定高中畢業選手,猿隊希望能補進即戰力投手,最屬意經典賽國手曾仁和。但還有大聯盟球隊爭取,百萬美元簽約金跑不掉,台灣要留住他不容易。洪一中說:「球隊一直有在追蹤高中好手,但會有多少選手高中畢業就打職棒,實在很難掌握。」

先直接說我認為曾仁和該不該留在台灣?我認為完全不該,國內的養成與運動防護體系相較於國外還是不夠完整,曾仁和是有更多可能性的頂尖年輕球員,應該先讓他出國闖闖以挖掘他仍未完全發揮的潛力。

那如果國內職棒球團真的很想把曾仁和留下來,需要多少簽約金呢?

聯合報今年1月12日的報導是這麼說的:

去年12月高中棒球聯賽期間,曾仁和的價碼突破7位數,有球隊開價150萬美元,但最近又有傳聞,價碼已達兩百萬元,據知情人士透露,「最後一定會比林子偉的205萬美元還要高」。

我們假設曾仁和有可能有美國職棒球隊開給他超過200萬美元的簽約金,在這個前提下,國內球團需要開多少價碼的簽約金,才算合理?

2005年韓國的投手韓基周,婉拒了洛杉磯道奇隊和波士頓紅襪隊的出價,以10億韓圜加盟韓國職棒起亞老虎隊,按目前的匯率換算不足90萬美元,不過若以當時的匯率來換算的話差不多有100萬美元,據傳當時美職球隊開給它的的簽約金可能略高於100萬美元。也就是說,曾仁和留台的合理簽約金價碼,應該也在200萬美元左右,按照現在匯率是6000萬新臺幣。

國內真的有職棒球團能夠開出6000萬元新臺幣簽約金的價碼嗎?我認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除非曾仁和對中華職棒有特別的執念,否則根本就不太可能在高中一畢業就加盟中華職棒。

對了!留在韓職的韓基周現在如何呢?第一年他投得還算不錯,後面就每下愈況,2009年季後更動了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現在的他還在努力想要證明自己中。當然也不是每一個從韓職出發的超級新人都這麼運途多舛,今年加盟洛杉磯道奇隊的柳賢振就是在韓職投出成績後順利旅外的例子。

曾仁和之前曾說:「如果狀況不好,不排除留在台灣打職棒。」衷心希望他還是能順利旅外,因為留在國內的話,要成為韓基周的機率,應該還是高於柳賢振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