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6月2日,兄弟象隊投手林煜清在斗六棒球場先發對上Lamigo桃猿隊,落枕仍未完全恢復的他主投七局無失分,並且靠著隊友在七局下所拿下的全場比賽唯一一分,拿下了個人本季第四勝。

這場比賽差不多就是林煜清本季大部分先發時的縮影,這個球季他每場先發兄弟象隊平均只會打下2.78分,而且在他退場前只能夠打下2.11分。這樣的數字裡面還包含了5月17日象隊在他先發時單場對統一獅隊豪奪8分,否則整體數據將會更加難看。也因此,雖然本季至今為止的防禦率是3.128,但林煜清現在的戰績卻只有4勝3敗。

和林煜清相比,同為職棒二年級生的林晨樺,很顯然幸運的多。目前林晨樺的戰績是7勝1敗,已經追上了去年個人的勝投數,暫列中華職棒勝投王。會有這樣的佳績,2.787的優異防禦率當然是主要因素,但隊友在打擊上的奧援同樣也功不可沒。本季林晨樺每場先發隊友可以打下8.67分,而且其中有6.33分是在林晨樺在場上時打的。象隊對獅隊單場拿下8分對林煜清來說是先發時的特例,但對林晨樺來說,本季卻有一半以上的先發隊友的得分在8分以上,而且只有一場得分未超過6分。

這兩位同屆選秀會的狀元與榜眼,之所以先發時隊友的火力奧援會有如此大的差距,當然跟兩隊的得分能力強弱有關。不過,兄弟象隊本季每場比賽可以得到3.48分,但在林煜清先發時的得分卻低於此數,而義大犀牛隊本季每場可以攻下5.67分,林晨樺先發時隊友所攻下的分數遠比這個數字還多,兩人在投手丘上的運氣還是大不相同的。

要讓兄弟象隊的打線馬上變得像是義大犀牛隊一樣強大實在有其困難度,但要讓象隊的打線升級難度卻不是那麼的高。義大犀牛本季是在補進高國輝、胡金龍與曼尼等打者後打線全面升級的,象隊要在季中選秀補進像高國輝或胡金龍這樣的強打當然有其難度,但洋打者卻是可以馬上補強的。尤其現在象隊主力先發三壘手黃仕豪的打擊能力低落,這個位置也是比較容易找到好洋打的守位,若能由洋打者擔任先發三壘手,象隊的得分能力應該能夠馬上獲得提昇。

棒球畢竟還是一項得分的運動,投手即便讓對手無法得分,依舊還是要靠隊友得分才能夠取勝。象隊本季投手這個環節比起打擊還要出色,絕對有空間捨棄一名牛棚洋將的名額,改派洋打者上場。中華職棒上半季就目前的態勢來看,應該是由義大犀牛隊與統一獅隊爭冠了,若象隊想在下半季急起直追,讓像林煜清這樣優秀的先發投手能夠有更多的火力奧援,真的應該重新考慮請名洋打者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晨樺vs.林煜清 命運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