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1997年的報導,彼時台灣大聯盟(TML)剛開打不久:

「在兩個職棒聯盟已經或將要大量起用洋將之際,台灣大聯盟台中金剛隊卻重用本土球員,儘管戰績暫居四隊之末,此舉卻顯得彌足珍貴。金剛隊總教練楊清瓏說,本土化是他帶兵的主要方針,不僅投手要重用本土球員,另外他也堅持第四棒由本土球員扛,他表示,球隊成績固然重要,但身為本土總教練,應有一些不跟球隊戰績妥協的堅持。(中略)楊清瓏亦堅持由本土球員扛下第四棒位置,包括新秀丘昌榮、張元傑及『小毛』孫昭立等,都是第四棒的人選。日前因膝傷掛病號的孫昭立近日可重返球場,楊清瓏說,小毛將是金剛隊不動的第四棒。」

孫昭立與丘昌榮都是大家很熟的球員,他們適不適合擔任球隊的第四棒大家自有公斷,至於報導內的張元傑其實姓名應該叫做張元杰,他是前味全龍隊管理、金剛隊教練張適閔的弟弟,進職棒前張元杰在1996年的甲組成棒秋季聯賽裡表現不俗,擊出僅次於該屆賽事全壘打王陳金鋒(7支)的4支全壘打,因此才會被期待扛下球隊第四棒。

張元杰後來改名叫張博宏,在台灣大聯盟打了五個球季的他三度在金剛隊與勇士隊來去,最終只獲得250個打數,生涯平均打擊率低到只有0.176。而最被期待的全壘打呢?在這五個球季他總共只有擊出4支全壘打,剛好跟他進職棒前一個盃賽擊出的全壘打支數相同。

而說要重用本土球員的金剛隊總教練楊清瓏,在1997年球季也正因為洋將選秀「看走眼」而讓球隊戰績墊底,隔年還發生澳籍捕手白傑瑞甫報到即走人,以及與洋將艾旺發生爭執,對方憤而翻牆落跑的事件,在洋將方面似乎問題特別的多。最後楊清瓏因為金剛隊的戰績沒有起色,在1998年季中便請辭下台,總計一季多帶領金剛隊的勝率僅有0.387而已。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