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義大犀牛隊成軍半年即奪下中華職棒季冠軍,球隊也決定幫奪冠重點球員加薪,像是原本簽下三年複數年合約的「棒球情人」高國輝,月薪便從20萬元調升到30萬元,成為隊上第五位月薪30萬元級的球星。

高國輝值不值得30萬元的身價?今年上半球季高國輝打出0.363打擊率、40分打點與7支全壘打的成績,在打擊排行榜排行第二、打點排行榜排行第四,全壘打支數也排行聯盟第四。而目前他的30萬元月薪則和張泰山、張建銘與陽建福等人並列聯盟第13名,從這個角度來看,高國輝當然完全值得30萬元的月薪。

有時候你不得不感嘆,外國的月亮或許真的比較圓,因為中華職棒月薪排行榜前十名的球員中,就有陳金鋒、胡金龍、陳鴻文與陳鏞基等四名前旅外球員,其中胡金龍與陳鴻文今年甚至是第一年打中職。不過,高國輝旅美的資歷最高僅達2A,和前述四人有大聯盟或3A的資歷比起來層級的確略低,能在打中職的首季便拼出身價,月薪甚至超越去年中華職棒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周董」周思齊的28萬元,殊屬難得。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是高國輝回國的時機剛好對了,今年中華職棒因為經典賽與曼尼效應的關係球迷人數大幅度增加,再加上義大犀牛隊新接手球隊,在待遇上願意給付給球員們更合理的薪資,因此高國輝才能夠在這個時間點被調薪為30萬元。但打中職第九年的周思齊之所以月薪會輕易地被超車,也突顯出目前聯盟在薪資仲裁與自由球員等制度上,仍然有改善的空間。

周思齊是今年球季結束便符合自由球員資格的球員,今年上半季他依然繳出打擊率0.338、全壘打4支與打點21分的不俗成績,照理說應該是今年季後自由球員市場的大熱門,但實際上他要轉隊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明年球季周思齊就已經滿32歲,再加上挖角他的球團需要支付年薪2.5倍的補償金,這補償金的金額高達840萬元。以中職四隊目前對外野手的需求程度,周思齊要透過自由球員制度來尋求更高薪,似乎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中華職棒的薪資仲裁制度近十多年可說是名存實亡,而自由球員制度雖然已經確立,但年限太長、補償金太高,再加上中華職棒的球隊數過少,導致實施後仍未有球員透過此制度轉隊成功。這兩項制度若不修改得更合理化,未來旅外新進球員月薪輕易超越聯盟裡本土老牌球星的情況恐怕會更屢見不鮮,那就真的別怪年輕球員們要紛紛往外國職棒發展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高國輝拚出好身價 月薪超越周思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