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最近有兩項累計紀錄的里程碑正在接近中,兩項紀錄的挑戰者都是統一獅隊球員,分別是挑戰中職首位2000支安打的打者張泰山,以及與中職史上救援王凱撒生涯累計救援成功紀錄僅差1次的林岳平。另外一位獅隊球員潘威倫,則在不久前才奪下個人職棒生涯的第109勝,超越勇壯獨居中職史上累計勝投王。

讓人好奇的是,這些紀錄未來還有誰能破呢?

張泰山所保持的生涯全壘打紀錄應該是中職最難突破的紀錄之一,目前張泰山保有279支全壘打的紀錄,最接近他的林智勝與彭政閔都落後他超過100支。問題是張泰山目前還是現役球員,而且每年都還能轟出約15支全壘打,而現役全壘打累計排行榜前十名的打者中第二年輕的是已滿31歲的林智勝,他要追上張泰山的紀錄,可能明年復出後得年年20轟以上到快40歲才行。

生涯全壘打累計排行榜前十名中唯一一位30歲以下的球員是林益全,27歲的他目前僅累計62支全壘打,連張泰山的零頭都還不到。除非未來林益全能有一個很長的職棒生涯,而且轟全壘打的能力都持續維持在高峰,否則要破張泰山的全壘打紀錄難度還是非常非常的高。

張泰山的累計安打1991支和累計打點1262分,同樣也很難被突破。這兩項紀錄排行第二的都是彭政閔,分別差距張泰山646支安打與509分打點,就算張泰山從現在開始就不再累積紀錄,而彭政閔每年都打出平中職單季紀錄的成績,這兩項紀錄也至少要四、五年才有機會追上,問題是張泰山的紀錄還是在穩定增加中,而要每季都平中職紀錄難度實在太高。要追上張泰山的紀錄對彭政閔來說太難,對其他累積成績還在彭政閔之後的球員來說就更難了。

不管是生涯的全壘打、打點或安打數,在這幾項紀錄上能突破張泰山的打者,或許根本都還沒有進職棒吧。

張泰山的各項紀錄或許在一、二十年內還有打者有可能突破,黃甘霖保持的生涯295次盜壘成功則幾乎是不可能再被突破的紀錄了。由於棒球觀念的變化,盜壘慢慢變得不是那麼被追求的數字,自從黃甘霖不再爭取盜壘王以後,中職的盜壘王普遍單季盜壘成功都只有30次上下,而且盜壘王幾乎是年年在換人,看起來除非未來中職再出現一個像是大帝士那樣,能夠對捕手完全予取予求的盜壘者,否則黃甘霖的紀錄是註定無法突破了。

投手方面,潘威倫的109勝十年內應該沒有投手可以突破,原因跟張泰山差不多,中職生涯勝投排行榜前十名的投手大部分都超過30歲,30歲以下的王鏡銘主要不是擔任先發,林其緯也是先發、後援各半,勝投的累計速度很難及上潘威倫。而且潘威倫的勝投數還在累積,他甚至比張泰山還更年輕,今年不過31歲而已。過去我曾經期待王鏡銘或張耿豪等新銳投手,有一天能夠突破潘威倫的成就,但目前看起來是不太可能了。

生涯三振紀錄倒是在可預見的未來有投手能突破,那名投手剛好就是潘威倫。前興農牛隊的勇壯以1286次三振在生涯三振排行榜居首,潘威倫的累計三振數字到目前為止是871次,只要他能繼續維持健康,五年內搞不好就有機會突破勇壯的紀錄,只是到時候這紀錄應該又會變成一道難以突破的障礙之牆。

救援投手方面,林岳平僅差1次救援成功,就可以突破凱撒的124次救援紀錄,獨居中職生涯救援王。雖然有時候會被抱怨提著火上來救援,但靠著長期的穩定表現,林岳平站上這個位置實至名歸。和其他紀錄相比,這個紀錄或許未來是比較容易被突破的,別忘了凱撒當時也是花了五個球季就累計到這樣的救援成功次數。不過林岳平目前還是現役球員,他未來能把這紀錄往上推昇到多高還未可知。2011年我曾經期待過許銘倢能很快地追上林岳平的紀錄,但現在看起來只能用一個「唉」字帶過。

不管是張泰山或潘威倫,兩人的共通特色就是生涯起步遠比大部分的中職球員早,而且能夠維持長期的穩定表現,因此他們才能在投打方面締造未來的球員難以企及的生涯紀錄。不過隨著中職球季的比賽場數越來越多,再加上年輕球員已經幾乎不需要再受兵役困擾,可以提早在18歲就投入職棒,或許再過十年以後,我們就能從目前這一代的新銳球員裡,找到有機會能夠追上潘威倫與張泰山紀錄的投手與打者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生涯投打七大紀錄 誰人能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