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最近幾年我真的沒什麼在看SBL。

除了球員自己私生活的問題之外,常讓人看不懂到底在打什麼的比賽內容更是讓人無法忍受。再加上這兩年正好碰上林書豪的崛起,讓我這個曾經跟老爸去看過許多場瓊斯杯的球迷,幾乎已經快要放棄台灣的籃球了。

不過,今年的SBL冠軍賽,卻讓我看到不同於以往印象的球賽。

擁有「少俠」田壘這個台灣最有活動力長人的達欣,以及許晉哲教練帶領的璞園,場場比賽都讓我印象深刻。而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長相完全是個不起眼的阿伯,卻總能在最恰當的時機衝搶進攻籃板,又能穩穩把中距離投進的總冠軍MVP蔡文誠。少了陳信安的璞園,真正負責穿針引線的就是這位身高只有188,可以從控球扛到大前鋒的全能球員。而他也成功帶領璞園在激烈的對抗中勝出。

但即使如此,當許晉哲把他選進國家隊的時候,相信不只是我心存懷疑,許多籃壇大老一定更是不以為然。畢竟台灣最不缺的就是2、3號位置的選手,像蔡文誠這樣身材不起眼,速度也不快的選手,縱使有了SBL季賽與冠軍賽的雙料MVP光環加持,即使在瓊斯杯也有穩定的表現,但到了真正的國際賽場上到底能發揮何種功效,任誰也說不準。

219804290
▲蔡文誠入選中華隊,曾引起不少質疑。

不過,就像朱彥碩在中華隊出征時提到選訓的文章裡所說的一樣。

也許這個世界上,就只有許晉哲教練有蔡文誠的使用說明書吧。

而這樣一個在賽前介紹先發名單時,被中國主播稱為「一點用處都沒有!」,甚至還因為這點很重要而重複兩次(笑)的球員,卻成為推倒中國籃球長城的過程中最關鍵的一份子。中國隊所有成員大概壓根沒想過,這個長相一點都不起眼,甚至還有點微禿的28歲「台灣阿伯」,會在下半場變成中國隊的夢靨。

221568512
▲在亞錦賽中,蔡文誠成了中國隊的夢魘。

除了蔡文誠之外,其他的台灣健兒也功不可沒。洪志善跟呂政儒的神射、田壘的暴扣、野獸的怒吼、大房東的妙傳,「新台灣人」戴維斯力扛中國三塔的表現,當然還有許晉哲教練的堅持。這些都是今天能寫下台灣籃壇歷史重要一頁的重要因素。

但其中最讓我感動的,還是蔡文誠這位看似平凡的球員,所展現出的不平凡價值。

只要肯付出自己的全副心力去拼搶,在球場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這樣的道理,就算在現實生活裡也一樣管用。

我想,這就是蔡文誠想用自己的努力,告訴我們的事情吧。

======

真的沒想過,有生之年會看到這樣的比賽。

以往對上中國總是未戰先敗,甚至連中國網友都說「你們為什麼不拿出全力拼拼看?」長期以來的恐中症也好,放誰抓誰也好,這些陰霾在這次的亞錦賽裡都看不到了。

上半場小胖投進超大號三分之前,中國的一輪猛攻讓人彷彿又看到以往慘敗的陰影。不管是不是那記三分球造成的影響,第三節開局的連番攻勢,相信不管是台灣球迷還是中國球迷,大概都不曾預料到這種事情竟然會發生。

就算到了第四節剩下六分鐘左右,當我們取得大幅領先、老弟趕緊打電話給正在金門打老馬盃的老爸,說我們領先中國十幾分的時候,我還不敢相信我們真的能擊敗中國。總想著中國是不是會開始下起三分雨,總想著我們是不是會在對方嚴防下拼命失誤,然後把這到手的勝利,拱手讓給原本被預料應該拿下比賽的一方......

但是直到比賽結束的哨聲響起為止,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我們真的贏了!!贏了一個總是在正規賽事中痛宰我們的對手!!

就算整屆賽事的過程中是敵消我長,但相信長期以來看球、關注中華隊比賽的人,都沒想過真的會有這麼一天吧。

許教練賽後流下的男兒淚,為這場比賽下了最好的註腳。

激情過後,要迎接的是下一場硬仗。

但不管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我只知道一件事。

就在比賽結束的一剎那,我深深的以身為一個台灣人為榮。也深深為這批在球場上忘卻傷痛、全力奮戰的球員們為榮。相信,你我都一樣。

(文:dd103,本文經原作者同意轉載,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