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棒球是一項得分的運動,投手表現得再好,只要隊友打擊不夠捧場,那麼同樣是難以拿勝。本季的中華職棒,就有兩名傑出投手的勝率與他們實際的表現相比過低,拿勝投對他們來說似乎有點困難,他們分別是義大犀牛隊的陽建福與兄弟象隊的米吉亞。

本季是陽建福個人近三個球季來表現最佳的一季,但兩年前他靠著主投81局、防禦率6.444的成績,就拿下8勝6敗的戰績。而本季至今陽建福出賽86.2局、防禦率3.219,但戰績卻只有2勝4敗而已。

其實陽建福在今年球季的第二場先發,就投出了一場五局的因雨裁定完封勝。但之後他先發不是無關勝負就是吞敗,擔任中繼、後援也無法撿到勝投,一直到8月3日才拿到本季第二勝,此後勝投就繼續停滯,就算投出優質先發也無法拿下勝投。

今年陽建福在先發時的防禦率是3.33,在中職可說是名列前茅,隊友每場也可以幫忙打下4.214分,雖然比義大犀牛隊場均得分的5.33分還低,但隊友其實不是不幫他打分數。只不過,陽建福本季平均每場先發僅可投5.1局,並不算是續航力特別佳的投手,再加上不少他先發的比賽,隊友都是到後段才搶下足以獲勝的分數,在這之前就已經退場的陽建福,自然也就難以拿下勝投了。

而米吉亞這位今年加入兄弟象隊的洋投,雖然投出主投87.2局、防禦率3.285的成績,但戰績卻只有4勝7敗。之前象隊想要註銷米吉亞的登錄,除了因為他被義大犀牛隊的陽冠威擊出的球打中頭部得休養一段時間外,另外考慮的原因就是他的控球與勝率問題。

象隊打者在米吉亞先發的場次平均貢獻4.067分,其實已經比球隊場均得分的4.022分好了。但米吉亞在中職先發的第一場比賽只投了1.1局就因為被敲全壘打後對下一棒打者投出觸身球遭勒令退場,8月24日的比賽也是主投1.2局就被球擊中退場,再加上隊友好幾次在打擊或守備上的不捧場,最終的結果就是讓他搶勝比別人還要困難。

陽建福跟米吉亞雖然本季勝率不如人,但陽建福本季重拾昔日的王牌身手,而米吉亞在象隊新洋將來不及登錄的情況下繼續獲得留用,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棒球之神只是把兩人搶勝的運氣,用在不同的地方而已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陽建福、米吉亞 本季最衰運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