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義大犀牛隊的林益全從加入中華職棒以後一直都是聯盟的頂級強打,今年球季打擊手感更是一路火燙,相當有再度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的氣勢。只不過,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林益全的打擊火力卻越來越冷,不但打擊率節節下滑,全壘打更是從8月1日後就再也沒有產出,讓人對他的狀況感到憂心。

從林益全進職棒後一路追蹤他的球迷,對他現在的這種低潮狀況應該不會感到陌生。林益全幾乎在每一個月份都有絕佳的安打製造能力,但只要時序進入九月,他的手感就會突然冷下來,變成一個只能偶爾敲安打的平凡打者。

2009年林益全一加入職棒,就以新人之姿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這一年他唯一的大低潮出現在八月,打擊率低到僅有0.239,不過九月份他的打擊只能說是有回溫而已,0.306的打擊率對其他打者來說或許算很不錯,但依舊是他個人該年第二低的月份別打擊率。

2010年林益全則在九月繳出了0.221的月份別打擊率,和他那年0.330的年度打擊率可說是有天壤之別。事實上林益全那年也是從八月份就開始進入低潮,十月份例行賽的打擊率雖然提昇到0.273,但那不過是三場比賽的小樣本。而這種爛狀況也帶進了總冠軍賽,和兄弟象隊的四場對戰林益全只勉強繳出了2支短程安打,打擊率低到只有0.143,興農牛隊在系列戰中被橫掃,和他的打擊低潮絕對脫不了關係。

2011年林益全在九月份的打擊率低到只有0.260,是他繼球季開打的三月份後最差的月份別打擊率。2012年林益全的打擊率也一樣在九月份熄火到0.278,是該年度個人的最低月份別打擊率,這一年林益全一直到七月份都還是「四割男」,到了八月份還有機會挑戰夢幻的四成打擊率,但九月份的大低潮讓他年度打擊率最終以0.371作收。

今年林益全又重蹈了過去的覆轍,打擊率雖然到7月18日還在四成以上,但八月份的打擊率「僅有」0.317,九月份至今為止打擊率更是低到只有0.219,再度脫離挑戰四割男的戰線。而且今年林益全的長打爆發,原本相當有希望突破新人年的個人最佳單季全壘打支數18支,但從8月1日開轟後全壘打就此停產,也因此本季全壘打支數目前還是停留在16支,能否突破個人紀錄還是未定之天。

從生涯的月份別打擊率來看,林益全九月份的打擊率僅有0.263,九月份可以說是他個人狀況最差的月份,也是他唯一平均打擊率低於三成的月份,僅次於八月份的0.303。最近林益全終於透露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打擊趨勢,原來他是天生的扁平足,除了新人年以外,總是每到球季中腳底就因為長滿厚繭的關係而產生刺痛,所以才會有到球季後段打擊下滑的現象。

不過說實在的,林益全就算是新人年,也一樣有進入八月份後打擊開始下滑的現象,除了腳的因素以外,或許也有其他因素讓林益全的打擊狀況總是呈現出這樣的曲線。林益全的當務之急是趕緊克服這樣的狀況,否則義大犀牛隊今年可是要打總冠軍賽的,他應該非常不想再度重演2010年在總冠軍賽的爛打擊狀況才是。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九月狀況狂洩 林益全總是虎頭蛇尾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