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17日統一獅對兄弟象在新竹棒球場的比賽中,兄弟象隊的先發投手陳鴻文完投九局吞敗,用球數則是本季最高的155球,一時間球迷譁然。

由於陳鴻文上一場先發後才批評過隊上的中繼、後援洋投,而且還說自己是帶著完投的目標來投,因此一般認為他會在這場比賽中以這麼高的球數完投,應該是因為自己的意志。果然隔日的報導證實,是陳鴻文自己想要完投,教練團其實有想要把他換下。

但是象隊教練團在這件事情上就沒有責任了嗎?教練的職責本來就包含調度,沒能阻止陳鴻文在從五局就落後,不是追求完全比賽、無安打,甚至連完封都不可能的比賽中繼續往下投,最終讓陳鴻文投到這麼高的球數,增加自己球隊王牌先發的受傷風險,責任絕對在教練團身上。

205985393
▲陳鴻文。(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

象隊教練團目前的最高決策者是謝長亨,過去他在中信鯨隊任總教練時期,也偶有讓選手投到130球以上的紀錄,今年也有一場比賽讓林煜清投到137球,但讓選手丟到這樣的投球數,或許是第一次。

至於「草總」謝長亨以前有沒有丟過這麼恐怖的球數?其實他生涯前期球數爆高的場數並不少見,1993年5月1日的味全龍對統一獅之戰,他還曾主投167球吞下一場完投敗。職棒初年的投手分工與保護投手手臂的觀念相對薄弱,1996年5月4日的兄弟象對時報鷹之戰中,時報鷹隊洋投尼洛(Ravelo Manzanillo)還曾投出一場單場179球的完投敗,和這樣恐怖的紀錄比起來,陳鴻文的155球完投敗,或許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