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兄弟象隊上週六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表示象隊將公開求售,若轉賣不順最多也僅能再支撐球隊一年。嚴格來說,即便兄弟象隊易主,這支球隊的歷史傳承仍會延續下去,但對象迷來說,少了「黃衫」、「兄弟」與「象隊」三大元素的其中一項,這支球隊就彷彿不是原本的那支「兄弟象」了。若今年季後象隊真的順利轉手,那麼對象迷來說恐怕會留下好幾個遺憾。

第一大遺憾是無法慶祝30週年隊慶。兄弟象隊創立於1984年,是台灣職棒現存各球團中歷史最悠久的一支球隊,若今年季後象隊順利轉手,新球團雖然仍然承接了象隊的歷史,但恐怕就不會有30週年隊慶的活動了。舉例來說,現在的義大犀牛隊若往前追溯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9年與省體建教合作成立的俊國棒球隊,但2009年興農牛隊並沒有慶祝20週年隊慶的活動,未來義大犀牛隊應該也不會從俊國隊起算,去慶祝25週年、30週年的隊慶。

第二大遺憾是第三次王朝的實現。兄弟象隊在1992到1994年,以及2001年至2003年,各有一次在中華職棒奪下三連霸的偉業,等於是每隔十年左右就會有一次的連霸。2010年兄弟象隊雖然拿下隊史第七度的中華職棒總冠軍,但因為球隊體質不佳之後都無法再打進總冠軍賽,未來即便承接象隊的球團能夠打造出一支勁旅,但那也不會是「兄弟象隊」的第三次王朝。

第三大遺憾是未曾打過亞洲職棒大賽。亞洲職棒大賽從2005年開打,兄弟象隊原本應該會有機會打亞職,但2010年兄弟象隊奪下中華職棒總冠軍時,剛巧遇到亞職停賽,今年亞職在台灣開戰,中職將派出兩隊出賽,但象隊又未打進季後賽,也因此黃衫兄弟象軍從未出現在亞職賽場上。對象迷來說,無法親眼看到兄弟象隊站上亞職賽場,絕對是一大遺憾。

第四大遺憾是無法看到彭政閔出任兄弟象隊總教練。2011年球季後,彭政閔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隨後兄弟象以5年球員約加上5年教練約的超長年限合約續簽彭政閔,這也代表著若無意外,彭政閔原本很可能會成為兄弟象隊下一個世代的總教練。目前新球團會不會承接彭政閔的大合約仍是未知,但球迷們應該是不可能看到彭政閔以總教練身份帶領兄弟象隊出征的光景了。

兄弟象隊是台灣職棒的傳統勁旅,也是中華職棒最老牌的球隊,在今年季後突然宣佈決定易手,也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結束。未來雖然這支球隊沒有意外的話仍然會繼續存續,但對象迷來說,心中絕對會有一種無以名狀的什麼被抽離的感受。希望轉換經營者的陣痛期不會太久,而隨著象隊的轉手,中華職棒也能在有更多資金的投入下越飛越高。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象退場 留下四大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