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高雄市議員在議會質詢時,質疑義大犀牛隊今年總冠軍賽僅在澄清湖棒球場排了一場比賽,義大犀牛隊領隊謝秉育今天表示,會把其中一場賽事安排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是為了兼顧台中牛迷,而總冠軍賽犀牛主場首場會排在新莊棒球場,則是因為原本規劃的第三場主場賽事,該日新莊棒球場已經被中華棒協預借了,才會將首場比賽改排到新莊棒球場。

從謝領隊的回答可以得知,義大犀牛原本對於總冠軍賽的規劃,似乎就是北中南各一場。或許他們認為以總冠軍賽來說,這樣的規劃會比較有助於票房收入,但這也相對地讓義大犀牛失去了主場優勢,舟車勞頓的結果是在總冠軍賽四連敗被清盤。

總冠軍賽排哪裡很重要嗎?主場優勢很重要嗎?事實上我個人認為總冠軍賽被清盤的原因是否有主場優勢真的只佔了很小的一部份,不過對於球迷的認同感來說當然應該是有差的。這個世界上的球迷就這麼多,想要經營全國主場的話,要拿出的心力跟投入的資源可能都還要更多,相對的回收的效益可能就不是那麼好了。

過去很多人一直說台灣沒有經營單一主場的環境,但今年Lamigo桃猿隊主場的成功告訴我們,把單一主場經營好對球隊來說絕對不是壞事。今年中華職棒的票房崛起有很多人認為是受到Manny效應影響,我想Manny效應的影響一定是有的,但很有趣的是桃猿隊的主場在上半季和下半季的進場觀眾人數差異並不大,或許這就是他們主場的基本盤吧。

早上剛巧聽聞一個不能算是球迷的桃園朋友這麼跟我說:「Lamigo真的是桃園之光。」我想讓整個城市認同一支球隊,桃猿隊初步來說是很成功的,而義大犀牛如果要讓全國認同一支球隊,恐怕還得下更大的功夫才行。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