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你當然知道今年拿下日本職棒總冠軍的東北樂天金鷲隊,實力的確高過今年在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鎩羽的義大犀牛隊。但若是雙方都未精銳盡出,而且只打一場比賽的話,誰說義大犀牛隊沒有獲勝的機會?本日這場比賽雖然義大犀牛隊最後是以1:6的大比分差距落敗,但整場比賽的攻擊思維卻是真正想贏的思維,相當值得稱許。

今天亞洲職棒大賽義大犀牛對上樂天金鷲的比賽前半段形成了一場投手戰,前五局打完雙方比數仍是0:0。雖然雙方的先發投手尼克與辛島航前幾局或多或少都有讓對方擊出安打,但都能夠順利的化解危機,也因此雙方都未有得分。

義大犀牛隊在五局上曾有一個大好的得分機會,在無人出局的情況下沈福仁就敲出安打站上一壘。從這裡可以看出義大犀牛隊新總教練大威的積極進攻思維,雖然雙方前面的局數都未能得分,比賽也已經打到一半,但大威卻沒有下達保守的犧牲觸擊而是下達打跑戰術,即便最後戰術未執行成功,也因此讓後面陽冠威的二壘安打與林瑋恩的保送變成虛功,但想要追求大局的想法是絕對正確的。

同樣的思考模式也出現在犀牛隊六局上的進攻,在年輕的先發左投辛島航逐漸疲累的情況下,犀牛隊打者明顯開始等到球數逐漸走深再進行攻擊。在前兩個打者林宗男和高國輝都站上壘包後,教練團選擇完全相信自己的中心打者。最後義大的中心打者中有一人出來回應了教練團的期待,鄭兆行面對新換上的福山博之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送回一分,義大犀牛隊雖然在這個半局仍然沒有形成大局,最後也就只能下這一分,但依然可以看得出教練團追求大局的思考。

只可惜,日本隊七局下靠著枡田慎太郎的安打、西田哲朗的觸擊與聖澤諒的安打攻下一分追平比數。八局下義大犀牛換上陽建福接替先發的尼克投球,但一出局後犀牛隊二壘手陳凱倫的失誤加上中川大志的不規則彈跳安打讓陽建福背負了失分危機,最後他對小斉祐輔投出保送,再被森山周擊出安打攻下超前分自己也被打退場,接替的蔡明晉被連續安打攻下三分,下一名接手的陳煥揚也被擊出高飛犧牲打再失掉一分。打完這個半局,義大犀牛就以1:6落後給樂天金鷲,再加上九局上義大犀牛攻擊未有效果,終場就以這個比數落敗。

回顧這場比賽,義大犀牛隊先發洋投尼克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中華職棒的洋投當然會很希望在亞洲職棒大賽有好表現,以做為前往日韓的跳板,因此若洋投能夠有不錯的表現,往往比賽就不太有機會被日韓拉開。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有些教練會想著只要拿下一分、兩分就能夠靠著投手戰擊敗對手,但日職與韓職的球隊進攻火力都不差,再加上義大犀牛隊的牛棚陣容並不堅強,若考慮到比賽後段戰局的發展,能夠在前半段儘量攻下更多分數,而不是僅僅追求領先的想法,是非常值得被稱許的。這場比賽讓人看到了義大犀牛隊戰鬥思維正在往正確的方向走,因此雖然在進攻上最後沒有攻下大局,而且仍然因為牛棚不夠力終場以大比分落敗,但仍然讓人看到了這支球隊未來的希望,相信接下來義大犀牛隊的表現將會越來越好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義大苦鬥樂天落敗 強攻意志不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