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選秀會今天報名截止,根據「職業棒球雜誌官方粉絲團」的資訊,不需參與測試會的球員中,有以下成員報名:

旅日:鄭凱文、許銘傑、林威助、林羿豪、蕭一傑
旅美:張耀文、郭勝安、王梓安、陳家駒
業餘:黃勝雄、陳禹勳、謝榮豪

除了鄭凱文的參與讓人眼睛一亮以外,先前爭取不需參與選秀的許銘傑與林威助也參與了。

其實中華職棒原本的選秀制度就相當合理,只要是沒有打過中職的本土球員,就需要先參加選秀。雖然會有旅外選手認為他們在國外打球多年,參與選秀好像有點奇怪,但實際上日本或韓國針對未打過本土職棒的旅外球員,都沒有訂出特別的加盟制度,基本上還是以選秀來處理球員的加盟。

仔細想想,旅外球員如果想要繼續延續球員生涯,比較有點實績的球員,回到中華職棒一年都還有差不多200萬元以上起跳的年薪,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寧願拒絕參加選秀也要不打球。

我們可以回頭思考一下「優秀旅外球員條款」這個近來再度引起討論的新制度。不少球迷認為郭泓志寧願不打球也不願意參加中職選秀,但實際上如果沒有這個條款,郭泓志真的不會參加選秀嗎?寧願放棄一年1000萬以上的年薪,也不願意參加一個叫做「選秀」制度,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人,應該比五柳先生還要不為五斗米折腰吧?更何況,郭泓志是比許多人都熱愛棒球的人,他真的會輕易放棄在台灣球迷面前獻藝的機會嗎?

在我看來,「優秀旅外球員條款」根本就是中職對自己太過沒有信心的產物。這個制度才剛開始實施漏洞就已經開始浮現了,在沒有任何實質標準的情況下,未來對於誰才能稱為「優秀旅外球員」的爭議,恐怕還是會繼續存在。

「優秀旅外球員條款」雖然才剛上路,但這個並不合理的制度,能夠早點廢除還是早點廢除好些!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