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匹茲堡海盜隊小聯盟的台灣旅美左投王維中,在冬季會議的最後一天,於規則五選秀中被密爾瓦基釀酒人選中,這也讓王維中成為首位在規則五選秀被選中的台灣球員。

DSCF8208
▲高中時期的王維中。(Suefu0719攝影CC BY-NC 3.0授權)

由於2011年赴美後馬上進行了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一直到2012年秋訓才復出,所以2013年不過是王維中首個正式的小聯盟球季。今年王維中在新人聯盟出賽了12場比賽,其中有11場比賽擔綱先發,主投47.1局就投出了42次三振,而且僅有4次四壞球保送,被敲出2支全壘打都是在職棒生涯的初登板,本季自責分率為3.23。

在規則五選秀被選中可說是坐上了升上大聯盟的直達車,按照規定,在規則五選秀的大聯盟階段被選中的球員,下個球季都必須放在大聯盟的25人正式名單中,若有進入傷兵名單的狀況,也至少要待在正式名單90天,若未滿90天還得在下下個球季補足天數,才能夠被降到小聯盟。也因此,1992年出生的王維中,目前已經被釀酒人隊放入25人名單,成為釀酒人隊大聯盟名單中最年輕的球員。

王維中進25人名單
▲釀酒人隊25人名單中已經出現Wei-Chung Wang的名字。(截圖自釀酒人隊官網

一般來說,與大聯盟球隊簽約的球員,若簽約時未滿19歲得經歷五個球季,若簽約時已年滿19歲則必須經過四個球季,才會有在規則五選秀被選的資格。王維中的狀況比較特殊,大聯盟還有一條規定,那就是球團若在釋出該球員或與其合約作廢後一年內重新簽約,則該球員便具有在規則五選秀中被選的資格。王維中2011年與海盜隊簽約赴美前,在體檢時發現手肘韌帶有撕裂傷,後來海盜隊和他重簽一份簽約金較低的合約並負擔其手術與復健費用,因此他才會具有在規則五選秀中的候選資格。

去年根本還沒有正式在小聯盟中出賽的王維中,自然沒有在規則五選秀中獲得注意。今年王維中在小聯盟表現不俗,海盜隊其實也意識到其他球隊有可能在規則五選秀中把他選走,因此將王維中放入AAA保留名單中,但沒想到釀酒人隊在大聯盟階段就把王維中選中。王維中也是今年在規則五選秀大聯盟階段被選的9名球員中,唯一一位未曾踏足過小聯盟高階1A以上層級的選手。

王維中登上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官網
▲王維中登上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官網。(截圖自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官網

由於這類規則較為複雜,王維中一開始得知此消息時,還以為自己是被海盜隊交易給釀酒人隊,相當喜歡海盜隊環境的他甚至還說出「海盜隊不要放棄我,拜託!拜託!」的字眼,一直到經紀公司與他聯絡後他才明瞭實際的狀況。

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在規則五選秀挑選王維中,是球探主任Zack Minasian的建議。今年球季王維中最快球速達到95英哩,球季後段速球均速也達到91至93英哩,四分之三投法的他有一顆很棒的變速球,以及發展中的曲球,其天份相當令人注目。釀酒人隊應該會在大聯盟春訓時嘗試讓王維中爭搶牛棚的一席之地,由於釀酒人隊目前是一支重建中的球隊,即便王維中沒辦法馬上壓制大聯盟層級的打者,他們仍有可能繼續把王維中放在大聯盟名單中以將他留在球隊,若釀酒人隊最後評估的結果是不把王維中放在25人名單中,他們就必須把王維中送回海盜隊,屆時可以拿回在規則五選秀後支付給海盜隊的5萬美元的一半。

王維中的哥哥便是近年來在中華隊表現相當出色的旅美右投王躍霖,王躍霖今年是芝加哥小熊隊高階1A的球員,也是台灣球界相當受到注目的投手新銳。不管王維中在明年春訓後能否順利留在大聯盟,他目前已經刷新曹錦輝的紀錄,成為台灣最年輕便名列大聯盟正式名單的球員,若明年球季能在大聯盟出賽,也相當有機會刷新同樣由曹錦輝所保持的台灣最年輕大聯盟初登板紀錄。

(文: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