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體育署有意逐步取消體育班,讓球員能夠在體育之外多學一些知識。

體育署的這個做法的確立意良善,國內的體育班發展也的確需要改革,但取消體育班之後,就真的能夠兼顧學生運動員們的技術與知識發展嗎?個人認為,在目前的教育體制沒有大改革之前,取消體育班並沒有辦法真正達成體育署希望的「棒球發展正常化」目標,而只會讓原本的體育班轉至地下而已。

以棒球為例,國內的學生運動員為什麼要打棒球?除了對棒球有興趣之外,大多也著眼於未來可以靠棒球這項技能升學,甚至進一步打進職棒。過度的訓練對學生運動員的成長可能有不利的影響,但國內目前的教育體制,學生往往需要從一大早就被迫待在課堂裡,一直到下午五點以後才能離開課堂,這才是除非建中招收棒球體保生,否則很難誕生職棒球員的主要原因。因為一般的建中學生顯然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從小根本沒有太多練習棒球的時間,學生棒球運動員要有一定身手,往往都得犧牲部分上課時間,因此即便教練對其課業有所要求,能夠完全兼顧兩者的台灣球員幾乎沒有。

要當運動員就很難兼顧課業,是因為台灣排課方式的問題,而要當運動員就能夠放棄課業,則是國內體育升學保送制度容許學生在幾乎放棄課業的情況下還能夠升學,該修正的是「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

而另外一個問題則是過多的全國賽事,同樣以棒球運動為例,台灣的科班學生往往一年到頭都需要到處移動征戰,雖然台灣很小,但在平常日舉辦的賽事依舊會佔據到學生上一般課程的時間,而移動的距離越遠也同樣佔據了學生更多的時間。這點要如何改善,可以參考韓國學生棒球的案例:「韓國目前的青棒賽制」。

體育署要讓國內的體育教育正常化,逐步取消體育班或許是未來可能可以發展的方向,但在那之前,得先推動縮減學校上課時數、修正目前的體育保送制度與減少全國賽的頻率與時間,才能真正讓台灣的體育發展走向正常化。

(陳穎)

■12月19日更新:體育署澄清 沒有取消體育班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