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在回答立委鄭麗君針對頂尖大學棒球賽的質詢時,答稱舉辦這項比賽的目的是「是希望讓每個學校都能有棒球運動」,並且說「未來這項比賽會廣泛開放給所有大學參與」。

頂尖大學棒球賽是教育部意欲推動的一項新棒球賽事,體育署長何卓飛在闡述這項賽事的發想時,舉辦這項比賽是「要讓頂尖大學都有棒球隊,這些球員未來將是社會菁英,有助於棒運推廣」。

不過很有趣的是,包括台大、清大、交大等,12所預設做為頂尖大學棒球賽參賽校的學校,其實其中有11所早就有棒球校隊,而且這11所學校也都有參加大專校院棒球運動聯賽公開組第二級與一般組的比賽。也就是這項運動想要達到的目的,其實本來就已經達到了。

若是想要組一個大學聯盟,這12所學校顯然也不是適合的組合,因為這12所學校中除了有位於台灣北部的台科大、台師大以外,也有位於台灣中南部的中興、成大等校,基本上各校間的地緣關係不深,若要組成大學校院棒球聯盟,球員必然得多受舟車勞頓之苦。而之所以會選擇這12所學校,僅僅是因為他們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二期中,獲得重點補助的的12所學校。

若要推廣大專校院棒球的普及,應該是儘量輔助沒有棒球校隊的學校成立球隊,讓其參與大專校院棒球運動聯賽一般組的賽程,也就是擴大目前大專校院棒球運動聯賽一般組的參賽員額。新創一個這樣的頂尖大學棒球賽,不但讓人有何謂「頂尖」的質疑,同時功能性也與目前的大專校願棒球運動聯賽重複了,實在是沒有必要。

希望體育部或體育署在規劃新的棒球賽事時,能夠儘量走向地區化來規劃,同時也儘量避免疊床架屋,能夠在現有的各項聯賽基礎上去拓展,應該能夠收到不錯的效果。至於頂尖大學棒球賽?至少從目前這幾所學校的棒球運動發展來看,應該沒有必要特別再創這樣的盃賽才是。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