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日前統一獅隊總教練陳連宏表態,新球季將以新加盟的郭泓志擔任終結者,與林岳平、高建三和傅于剛等球員,組成獅隊的牛棚陣容。但另一方面,陳連宏總教練又期待剛轉到獅隊的左投林家瑋,能夠在新球季站穩先發輪值,補上去年獅隊沒有本土先發左投的缺憾。這樣的投手配置,似乎有那麼一點可以調整的空間。

不管是哪一個層級的棒球,先發投手的貢獻度一定會比後援投手為佳,一個後援投手即便能負擔長局數,整個球季累加起來的投球局數也很難比先發投手來得多。由於先發投手需要負擔較長的投球局數,在球威、續航力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會較高,因此球隊實力最佳的投手,通常會先往先發位置調整,若投手在先發的能力上有所不足,才會將其調往中繼、後援角色。而郭泓志,正是獅隊目前實力最佳的本土投手,將他直接定位成終結者,而期待中職生涯以中繼、後援為主的林家瑋站穩先發輪值,絕對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更何況,去年年度選秀會獅隊放棄前三輪的選秀權,以優秀旅外球員條款專案網羅郭泓志,並且開給他三年3480萬,附帶每年200萬元激勵獎金的天價合約,看中的除了郭泓志的實力外,應該也包含他可能帶來的人氣效應。一名不知道該場比賽有沒有機會上場的終結者,和每週都有固定場次會上場的先發投手,恐怕還是以先發投手吸引票房的能力較佳,中職歷來能夠固定吸引大量觀眾的投手,像是陳義信或蔡仲南等人,幾乎都是以先發為主,便可為證。

當然,或許會有人對於郭泓志能否先發有所疑慮,他上一次在大聯盟先發已經是2008年的事情,甚至過去兩年都沒有在正式職業賽出賽的紀錄。但獅隊若真的認為郭泓志無法負擔先發任務,又何必給他每個月平均近百萬元的月薪?後援投手是一個能否對球隊有具體貢獻,得先看先發投手能不能守住城池的職位,讓一位負責關門的後援投手領全隊甚至是全聯盟的最高薪,這樣的薪資配置不覺得有點怪怪的嗎?

而且必須考量的另外一個因素,是郭泓志手臂的健康。郭泓志的左手是曾經五度動刀的手,雖然他在每次動刀後總能奇蹟似的復活,但獅隊若沒有對其嚴加保護而導致郭泓志再度受傷,那麼對他的投資便付諸流水了。跟每場比賽可能都有需要熱身的後援投手比起來,固定將郭泓志擺在先發輪值,讓他只需要每週固定出賽一場,應該也會比較有利於他調整身體狀況以及保養自己的手臂。

從統一獅隊開訓以後,郭泓志幾乎聚集了所有鎂光燈的焦點,而他也很稱職地扮演了球隊主力球星的角色,這樣具有天生明星氣質的球員,在過去的獅隊是相當少見的。考量到球員實力、票房吸力與保護郭泓志的手臂,既然郭泓志本人也沒有排斥擔任先發投手,統一獅隊或許可以考慮讓他在這個球季先以先發投手的身份來調整,如此對球隊的幫助應該才是最大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郭泓志 轉任先發比後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