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一旦「自力救濟」換了工作,就成了千夫所指的惡棍,但其違法程度也不過就是「跳槽」。

From:張正;《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與《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這兩本系列書籍,是將四方報上所刊登的文字所集結出版的,一本探討外籍移工,另一本則探討新移民女性的議題。


老實說這兩本書籍的內容大部份都讓人覺得有點悲傷,甚至會讓台灣人有些羞愧,那些看起來讓人不忍的故事,幾乎都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們這個島上。生活周遭對人總是相當有人情味的台灣人們,在面對來自東南亞為台灣貢獻勞動力的勞工,以及成為新台灣人的新移民女性們,似乎人性裡屬於惡的那部份會比較容易浮現。

透過這兩本書,我們或許能夠再一次地審視自己的內心,讓自己更明白這個社會裡慣常被掩蓋或忽視的一些問題,那麼台灣應該就能夠一點一滴地變得更好一點吧。(陳穎)

getImage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getImage (1)
離/我們的買賣,他們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