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認為,林煜清的談薪情況,可以做為新秀謝榮豪的一項簽約指標。

緣何三年級生林煜清的薪水,會是選秀新人謝榮豪的簽約指標呢?原因是中職的選秀時程今年剛好有變動,兩次選秀間的間隔僅有半年,這也降低了謝榮豪不與中信兄弟象簽約的機會成本。若兄弟象隊開給林煜清的薪水未達20萬,那麼謝榮豪在簽約金未臻最頂級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放棄簽約再多做思考,三、四月份還有甲組春季聯賽,台電隊絕對會願意在季中選秀前繼續支付這位好手的薪水,他若不與中信兄弟象隊簽約,這幾個月的薪水損失其實並不會如想像的多。

為什麼可以選擇不簽約?不簽約的好處又在哪裡呢?我們可以以潘武雄為例。潘武雄當年首度參與中職選秀時並未與興農牛達成簽約共識,之後回到合庫打球一段時間後又重新投入選秀,到職棒生涯第三年時月薪已經成長到20萬元,第四年就已經獲得一紙複數年合約。別忘記,潘武雄打職棒的第一年幾乎都在養傷,到第二年時還保有可以拿新人王的資格(他也真的拿到了)。現在的中職有多少業餘出身的球員,可以在生涯發光的第二年就獲得20萬元的月薪?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林煜清的談薪可以讓謝榮豪做為參考。新生的中信兄弟象隊,願不願意給一個業餘出身的本土強投合理的薪水?如果傅于剛已經拿到20萬元,那林煜清以20萬元為基礎去談薪,球團願不願意對其實力給予的肯定?從林煜清的談薪狀況,我們就可以窺見未來這支球團願意給誰高薪的端倪。

如果林煜清最後獲得的薪水不如預期,那麼我們或許可以判斷,中信兄弟象對於業餘出身、無旅外條款且離自由球員資格尚遠的強投,在給薪上較為謹慎,那麼謝榮豪自然可以在簽約金上多做堅持,若象隊不願意給高簽約金,那麼先不簽約繼續待業餘,等幾個月之後再度投入選秀,讓其他比較肯出好價碼的球隊選他,會是一個合理的決定。若反之,則謝榮豪自然可以考慮先以雖不能完全接受但也堪稱滿意的高簽約金,先投入中信兄弟象隊,也早一點為自己累積職棒年資。

也因此,對於新球團中信兄弟象來說,開給林煜清多少月薪將是一個很重要的形象指標,關乎未來新秀可能會想要的簽約金高低。現在開給林煜清的月薪,才差三萬元就到二十萬了,換算成年薪一年也不過是三十六萬元,就當成是為球團做形象,把薪津直接補滿到二十萬元,對中信兄弟象隊絕對是有利無害的。

謝榮豪應該與中信兄弟象隊簽約嗎?除了球團開給他的簽約條件高低外,或許還可以參考林煜清的加薪情況,再去做決定。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