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語氣深長地表示:『這個小孩子將來大好大壞,要嘛前途無量,要嘛被槍斃都有可能。』我已經不記得我為什麼會前途無量的理由了。我可能被槍斃的理由有好幾個,其中我記得住的一個是:『他會寫文章。』

摘自:侯文詠‧《我的天才夢


現在我們大概很難想像為什麼「會寫文章」跟「被槍斃」會劃上等號,因為過去的歷史教育並沒有告訴我們,某些曾經在台灣這個島上發生過的真實。

在讀歐威爾的《1984》時,有時常常會有一點即視感的感覺,因為某些場景的描述,好像從小就曾經從大人的眼神或偶爾透露出來的一些言語中,恍若真實的看到了。

也因此讀到侯文詠這段文字時,我不禁笑了起來,當然是有點苦笑的那種。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