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好像他們喜歡什麼,我們便乖乖的喜歡。因為阿公帶我去看棒球,有一段好長的時間生活便脫離不了棒球了。

「這球打擊出去...又高又遠..球一直飛到中外野...外野手李居明接到再傳本壘....來不及了...!」在爸爸的車裡總央求把廣播轉到張昭雄、袁定文的直播,才知道現在幾比幾。

跑去朋友家打的是棒球電玩,還偷偷溜到電動遊樂場丟下好幾個十塊錢,為了用西武隊的清源秋山迪斯多蘭三連炮。

剪下報紙的是民生報的體育版,外婆去百貨公司我便跑到上面的書局看麥田出版的球員傳記,每個月出版的職棒雜誌是最佳精神食糧,即使要花上好久的零用錢才買的到。

下雨延賽的那天心真的和天空一樣是灰色的...莫名其妙買了一大堆裝備打掉無數軟式棒球,一心只想和哪個球員一樣擁有石破天驚的打擊、行雲流水的守備、140公里以上的快速直球。

聽無聊的課發著呆,九局下落後三分兩人出局滿壘輪到我上場要怎麼嚇死大家,有空恨不得隨時拎起球棒拿起手套和最好的朋友往附近的國小報到,雖然總會挨幾個觸身球。

菱形的棒球場是那時候世界的形狀,顏色是碧綠的草皮灰飛的內野紅土及白色的壘包,嗯,當然,還有紅色藍色綠色黃色。陪伴我入睡到夢鄉的是最紅的明星球員,一想到他們好像比較沒那麼怕黑了。

1507823_509548735821669_2023245909_n

那時的收藏品是「職棒明星球員卡專輯」,上面還貼著龍獅虎象的貼紙,雖然其實我只想貼藍色的那張。現在哪還有人在貼貼紙,什麼東西都是數位的了,但誰還記得一張張的貼紙帶來的精神象徵,想起來好像還依稀記得一個個黏在封面上的小心翼翼,和貼上去便留在那的認同感。

那是投手四大天王爭鋒對決的年代,涂鴻欽還叫火車,黃平洋還沒開始賣便當,阿草還沒變草總,呂文生拍球員卡照居然只拍臉好清純(對不起這裡亂入),鷹俠還在台灣,不用粉絲在FB po幾張照片來緬懷。

最期待的家庭活動是阿公爸爸帶我到還沒變成小巨蛋的台北棒球場,雖然那天總要注意天氣預報。老爸的手掌骨折是和我玩傳接球弄的。看完球不管輸贏總要求阿公帶我到販賣部逛逛沒買也好。放學回家到巷口雜貨店買的是芝蘭口香糖,雖然誰要吃口香糖只是想要抽裡面的卡。功課寫不出來,翻翻琳琅滿目的收藏總會心情比較好。還沒暑假但要趕快先報名棒球夏令營,假日同學揪團組個夢想棒球隊要打三四棒才帥.。

童年在還沒意識到是童年就這樣過去了,學著怎麼考好試就這樣一路上了國高中,接著上大學開始工作忙著被時間追著跑,漸漸的忘了自己曾經夢想什麼甚至喜歡什麼,假日的休閒變成了看幾部西洋電影,不這樣好像沒跟上全球化時代脈動。已經不太記得上次去球場是什麼時候,畢竟說到運動連Youbike都還沒開始騎。照鏡子裡面的自己已經比記憶中那些球員當時的樣子還老了,交了女朋友之後誰還記得和阿公老爸一起討論戰況,玩傳接球。

手上滑的都是手機忙著標籤別人,哪還會一張張的蒐集貼上喜歡的貼紙。那只舊舊的卻柔軟的像和手掌合而為一的手套,早就不知流浪到哪去了。偶爾經過專賣店才偶然想起:「ㄟ...這個我以前一定很喜歡,那時的我一定會買吧!」

歷史說人們總應該要知道自己的過去才能前進,任何事物都不會輕易不見,直到你選擇遺忘它。我知道我也會想認真賺錢、發展興趣、經營家庭,但我想這回不管再忙,還是會去看個球吧!

不是因為過去喜歡或現在也喜歡,而是觸摸起那些記憶時,總會連結起那些和一起經歷這份喜歡時的人們的時光,還有臉上不自覺,回到最初的笑。

也謝謝無數的你們,讓我沒有負擔的作著童年那些小小的夢。

■作者:melodee

(原載於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 - 歐北來,經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