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過去幾個球季,兄弟象隊打線的火力都非常仰賴周思齊與彭政閔兩名主砲,尤其長打幾乎是靠兩人負責貢獻。但今年新生的中信兄弟象打線與過往不同,新增了旅日回歸的林威助與外籍內野手羅培茲(Felipe Lopez),若這兩人能夠正常發揮,象隊的新打線可說是從谷底到天堂,可以與其他三隊的打線一爭長短。

去年球季戰績墊底的兄弟象隊,打線也居四隊之末,各項打擊紀錄幾乎都在中職四隊中墊底,全隊只有彭政閔與周思齊能夠打出超出聯盟平均以上的成績(張正偉與張志豪則接近聯盟平均)。尤其長打火力更是象隊打線最貧弱的一環,全隊整季全隊僅擊出34支全壘打,和團隊全壘打支數最多的統一7-ELEVEn獅隊相比,落後了幾近30支。

但今年兄弟象隊的打線,因為補進了林威助與羅培茲,而真的變得有點不一樣。自高中便旅日的林威助終於在35歲這一年回到台灣,雖然過去兩季已經鮮少在日職一軍出賽,但林威助曾在日職有單季15轟的紀錄,再加上他一向是具有高人氣的「童顏巨砲」,因此甫加盟中職便登上職業棒球雜誌的封面,足見大家對他返國加盟中職的期待。若林威助在新球季能夠順利發揮,象隊今年的指定打擊人選應該非他莫屬。

羅培茲的來頭就更大了,他曾經有11年的大聯盟資歷,過去在大聯盟最多曾單季轟出23支全壘打並獲得銀棒獎,再加上他能夠補上的是兄弟象隊最缺乏火力的內野位置,因此這個補強更可以說是補在刀口上。即便曾經有一年多的職棒空白期,但從熱身賽至今的表現來看,33歲的羅培茲並沒有因為空白期而身手有嚴重退化,應該可以期待他開季後的表現。

雖然後段棒次的火力還是有點落差,但目前中信兄弟象隊的打線,會讓人不禁想起1994年兄弟象隊達成第一次三連霸時的中心打線。那時的兄弟象隊從二棒開始有葛雷諾、李居明、王光輝、路易士等強棒在陣,非洋投主投時第六棒還能夠再排上一名洋打者帝波,這樣的打線不但讓他隊聞風喪膽,也是象隊當時戰績突出的原因之一。由於象隊今年本土的先發投手實在是多到滿出來,包括陳鴻文、林煜清、增菘瑋、鄭凱文、林恩宇與鄭錡鴻等人都能夠擔當先發,因此扣掉一名先發洋投的名額,應該還有機會再補一名內野洋將,如此就有機會更接近當年第一次三連霸時期的打線。

1994年的中職一隊最多可以登錄五名外籍球員,且同時能有三名洋將在場上,現在的中職只能夠登錄三名外籍球員,且只能同時有兩名洋將在場上。受限於目前中職洋將的出賽規定,象隊若有兩名洋打者在陣中,那麼洋投出賽時會有一名洋砲得待在板凳席上。不過現在的中信兄弟象,和當年兄弟象隊大量仰賴洋投導致帝波的出賽機會被嚴重壓縮的情況不同,若象隊決定啟用第二名洋野手再搭配一名外籍先發投手,那麼可能影響洋野手出賽的頂多只有一週一次由那位洋投先發的半場比賽,幾乎不太會壓縮這名洋打者的出賽空間。若真的有意補強第二名洋打,那這名洋打者最好是一名三壘手,因為象隊目前三壘的羅培茲本來就是能守二壘位置的洋將,而要找能守三壘位置且兼具火力的洋砲也相對容易得多。

不管如何,只要林威助跟羅培茲能夠正常發揮,中信兄弟象目前的打線已經與過去幾年不可同日而語,若能夠針對目前球隊投手人力充裕的情況去做洋將配置,那麼這條和過去相比已經可以算是天堂的打線,有機會再往上提昇層級。打線與投手陣容都補齊了,再加上換了新東家後的新氣象,相信中信兄弟象應該能夠一掃去年的低潮,在新球季締造佳績。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象打線翻新 從谷底到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