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今年的有線電視轉播延宕到今天一直都還沒敲定,由於有線電視(以及或許也有可能轉播的無線電視)仍然是國內收視的主流,因此雖然有人說只要CPBL TV平台穩定,我們可以不需要有線電視,但短時間內中職在影像媒體上的能見度,主要應該還是得仰賴有線電視。

不過這樣的情況或許不會延續很久,因為隨著各種影音平台的興起,現代人花在傳統電視上的時間時間已經越來越少了,而目前台灣的有線電視畫質又持續低落,收視大餅早已逐漸被其他平台給瓜分了。

其實類似的事件也曾經發生在九零年代早期,彼時所謂的「第四台」仍然只是一個新興媒體,而相對於其的舊媒體則是無線電視。而且很有趣的是,當年很多人會接第四台線路的原因正是看職棒,職棒轉播可說是讓有線電視的推廣更加順利的利器。當時第四台的職棒轉播,甚至還是錄影播出而已。

相較於現在的有線電視,目前的新媒體則是網路平台與MOD,中職目前已經確保了這兩個平台的轉播,也因此今年的中職倒不會有所謂「看不到」的現象。如果MOD平台的團隊有心要獲得更大的平台優勢,那麼花錢把中職轉播綁在MOD也是一條路,就好像當年的中職轉播只能在第四台看一樣,肯定會有球迷願意改裝MOD的。只可惜,目前還沒有看到MOD平台的團隊有這麼做的端倪。

總之,身為網路世代的使用者,我們其實只要擔心CPBL TV的穩定度,倒是不太需要擔心電視轉播的問題。而各家電視台與MP&Silva的轉播洽談,就當成中華職棒開打前的一場大戲來看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