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兄弟象隊在去年季後傳出轉賣的消息,在多家企業表態後最後由曾經營中職球隊的中信集團鳳還巢接手,更名為中信兄弟象展開新的球季,新的行政團隊能否替兄弟象帶來新氣象頗令人好奇。上個球季兄弟象整體的攻守狀況並不佳,上半季的戰績墊底,下半季的戰績雖然稍微爬升,但也不過是B段班的第三名,也因此全年度戰績落到第四名,得以取得在年度選秀會中的第一順位。

這個選秀第一順位,對兄弟象隊今年的戰力有非常大的影響。由於統一7-ELEVEn獅隊以「旅外優秀選手專案」網羅郭泓志導致選秀前三輪無法選進球員,因此兄弟象隊實質上獲得年度選秀會的第一、四、七指名順位。這三個前段順位讓象隊順利選進鄭凱文、謝榮豪、林威助等頂尖球員,再加上第四、五輪選進的王梓安、陳家駒都是可用戰力,整體而言中信兄弟象隊的戰力可說是大幅度提昇。

洋將方面則比較詭譎,新球團不但決定全面換血,而且象隊的第三名洋將一直未能確定,雖然有意網羅大聯盟春訓後被刷下來的選手,但補強是否能順利仍是未知數。而且,預計擔任球隊王牌救援的柯隆(Roman Colon)也因簽證問題遲遲無法來台,導致在熱身賽期間兄弟象隊只有一名洋將羅培茲(Felipe Lopez)在陣中。不過,洋將補強的重點在於是不是能適切補強球隊戰力缺口,新洋將羅培茲正好能補強兄弟象以往火力較為缺乏的三壘,預期可以提昇兄弟象隊打線的整體火力。象隊今年的新進球員有不少被預期能成為球隊的重要戰力,實際到球季中他們能不能如預期般地發揮,將大大左右兄弟象隊本季的戰績。

先發投手 ─ 人手多到滿出來

兄弟象隊今年的先發投手簡直就是大爆滿,陳鴻文、鄭凱文、林煜清、增菘瑋、林恩宇等球員都能夠擔任先發,再加上備位先發的鄭錡鴻與目前還未確定人選的先發洋投,這樣的陣容甚至有可能讓去年球季拿下八勝的林恩宇被擠出先發輪值。會有這樣的輪值陣容來自於近幾年的選秀與對傷兵的耐心等待,扣掉去年季中的高中生選秀會,目前象隊的五大本土先發都是過去幾年選秀會球隊第一指名的球員,但並非每個第一指名馬上就能為球隊貢獻戰力,像增菘瑋與林恩宇都是經歷了一段沈潛期才在去年球季爆發。

陳鴻文與鄭凱文這兩大先發是目前中職最頂尖的本土先發投手,陳鴻文原本在美國職棒已經達到高階小聯盟階層,按照芝加哥小熊隊的投手使用頻繁程度,大有機會在過去兩年升上大聯盟,但他卻選擇回台發展並且在去年加盟兄弟象,也一如預期地投出了極為優異的投球內容。鄭凱文則是旅日五年並且一度還在日本職棒轉隊,但受限於洋將身份發展受限,今年轉投中華職棒預期也能夠像陳鴻文一樣繳出頂級的內容。這兩人可說是兄弟象隊本土先發的兩大台柱。

而林煜清與增菘瑋同樣也是象隊本土先發的重要戰力,兩人去年不但都拿下十勝,而且投球局數更分列聯盟本土投手一、二名,對球隊的貢獻非常的大,預期今年球季兩人都還能夠繳出不錯的戰績。比較尷尬的是林恩宇與原本為備位先發的鄭錡鴻,林恩宇的位置可能會被先發洋投給取代,而鄭錡鴻的順位則要被擠到更後面去了,也許要等到先發輪值出現傷兵時才有機會回到先發。而且林恩宇在中職的中繼、後援經驗非常稀少,鄭錡鴻則是不擔任先發時成績反而較差的投手,屆時要怎麼安排這兩位投手考驗著兄弟象隊教練團的智慧。

牛棚 ─ 仍然堅強的牛棚

兄弟象隊牛棚的最後兩道防線是謝榮豪與洋投柯隆,這組防線的效率應該不會輸給去年的真田裕貴與湯瑪仕。謝榮豪今年是第一年打職棒,雖然過去在業餘幾乎都是擔任先發,但象隊總教練謝長亨在今年球季決定將他定位為中繼,一方面是希望能讓他的球威發揮得更好,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因為象隊的先發真的已經滿出來了。而柯隆過去幾年都在3A投球,雖然去年在3A的投球局數較少是隱憂,不過能在這個層級吃飯的洋投到中職擔任終結者大致上都可以放心。

其他牛棚戰力方面,一字排開有官大元、邱俊瑋、羅國華、鄭錡鴻、吳明旭、耿伯軒、王則鈞、王梓安、黃欽智......等人,在投手的數量上相當充足,除了原本的戰力加上轉來象隊的黃欽智以外,新戰力裡比較讓人期待的是王梓安與王則鈞,兩人都在熱身賽中有精彩的演出,雖然都還是新人,但有可能成為新球季兄弟象隊中繼的重要戰力。中繼這塊兄弟象隊的投手數量龐大,但整體戰力不夠整齊,因此相對來說是象隊投手戰力裡較令人擔心的一環,不過,在先發投手多到滿出來的情況下,原本可擔任先發的戰力不但可以補充牛棚,而且若先發能丟較長局數,也能讓中繼投手的局數負擔減輕,這些都有助於兄弟象隊的中繼群們有更好的發揮。

攻擊 ─ 打線大幅度提昇

張正偉與張志豪會是兄弟象隊前兩棒的攻擊發動機,張正偉有絕佳的安打能力,而且兩人在速度上都相當的不錯,只要能上壘必定能夠帶給對方投手足夠的威脅。而除了這兩名打者以外,兄弟象隊今年打線上的重點,則是全新串連的三到六棒。

洋將羅培茲會是兄弟象隊今年的第三棒,這位過去大聯盟的銀棒獎得主雖然來台前已經休兵一年多,但熱身賽證明他的身手依舊維持一定水準,即便目前的他不見得能夠繳出最巔峰時期的全壘打火力,但補進他代表著至少在三壘手這個位置上,象隊的攻擊火力已可說是大大升級。四、五兩棒則是象隊過去幾年傳統的中心打者彭政閔與周思齊,兩人的職棒生涯幾乎都能維持穩定的高檔成績,雖然他們今年又老了一歲,但這兩棒仍將是象迷在攻擊上的安定感來源。

第六棒則是最讓人期待的象隊新明星林威助,雖然35歲才結束旅日生涯加盟中職球隊,但林威助在熱身賽所展現出的高人氣與攻擊火力相當搶眼,這樣的打者埋伏在第六棒將可給投手致命的一擊。但象隊打線仍有隱憂,負責中線防守的陳江和、王勝偉打擊並不搶眼,可以輪替的幾名捕手打擊也沒有特別突出,若沒有新人竄出或既有人員有特別的突破,後三棒是其他各隊投手可以稍微喘息的棒次。但整體而言,與過去只有少數打者具攻擊威脅力的情況相比,今年中信兄弟象的打線已有大幅度的提昇。

守備 ─ 左外野是小缺口

兄弟象隊的內野防守陣容,包括一壘手彭政閔、二壘手陳江和與游擊手王勝偉,在過去都是防守相當不錯的球員,今年預期仍能繳出穩定的守備貢獻。值得注意的是三壘位置換上洋將羅培茲,他在熱身賽展現出讓人激賞的臂力,因此補進他除了升級象隊的打線外,也是同時升級了象隊三壘位置的守備。

捕手部份目前象隊的人力也相當充足,從陳智弘、王峻杰、陳家駒到黃鈞聲,共有四人有機會出現在一軍名單,這幾名捕手的守備沒有太大問題,新球季應該會輪替上場。外野部份,象隊的主力外野手仍然是周思齊、張正偉與張志豪三人,其中周思齊上季大多擔任指定打擊,但今年因為林威助會佔掉指定打擊名額,讓他登場守備的機率會大增,周思齊的守備較為平凡,尤其傳球臂力是他的罩門,雖然左外野是職棒場上相對守備重要性較低的位置,但預期這個位置將會是兄弟象隊整個防守陣線上的一個小缺口

深度 ─ 替補陣容稍稍升級

兄弟象隊目前的捕手陣容有四人有機會出現在一軍名單,因此板凳深度是非常足夠的。內野部份,象隊的替補陣容今年因為補進羅培茲而多了一個黃仕豪,但幾名替補內野手的攻擊仍有待加強,這也是兄弟象隊的弱勢之一。外野部份替補席位就比較有競爭力些了,像是郭健瑜就具有先發實力,去年季中新加盟的陳子豪在冬季聯盟也表現亮眼,他們都是先發出狀況或需要代打時的選擇之一。整體來說,由於補強了兩名先發打者,象隊的板凳席也因此稍微升級,和去年相比已經變得稍微可以讓人放心一點了。

總結 ─ 可以瞄準冠軍戰的一季

兄弟象隊是去年球季戰績墊底的球隊,不過今年球季戰績低迷的情況可能不會再重現,因為象隊在去年季中選秀與年度選秀會的補強,補進了不少極具戰力的球員。以投手陣容來看,兄弟象隊儼然已成為新生代的投手王國,而打線上象隊的火力也向上提昇,和過去極端缺乏火力的情況比起來,象隊今年的打線真的比較可以和其他球隊一拼。

兄弟象隊目前較大的隱憂,是除了羅培茲以外另外兩名洋將的狀況都不名,甚至其中一位的名字都還沒確定,這點也將是象隊戰績最大的變數。如果柯隆能夠順利接手終結者,而新找來的先發洋投也能有中職洋投的平均水準,今年將是兄弟象隊相當可以期待的一季。本季的兄弟象轉手成為中信兄弟象,雖然很多過去兄弟象隊的球隊元素都被保留,但仍然是一次全新的出發,新生中信兄弟象的戰力在新球季應該可以瞄準暌違數年的冠軍戰,為爭搶今年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的寶座全力一搏。

【季後戰力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王梓安

投手

葉丁仁

投手

陳家駒

捕手

黃梓育

投手

郭峰竣

捕手

林育鴻

捕手

鄭凱文

投手

石彥緯

外野手

謝榮豪

投手

湯瑪仕

投手

林威助

外野手

真田裕貴

投手

柯隆

投手

米吉亞

投手

黃欽智

投手

林家緯*

捕手

羅培茲

內野手

葉詠捷*

投手

*專任中信兄弟象隊教練。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象換新東家 戰力全面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