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義大犀牛隊是去年球季的上半季冠軍隊,並且靠著這個半季冠軍打進總冠軍賽,但去年下半季的犀牛隊卻飽受傷兵困擾,再加上徐生明總教練過世後的人事紛擾,最終下半季的戰績居然位居墊底。雖然上季總冠軍賽前三戰義大犀牛隊落後對手統一7-ELEVEn獅隊的比分差距都不大,甚至第四戰還挺進了延長賽,但勝負對義大犀牛隊卻是殘酷的,統一獅最終以四場全勝的戰績橫掃了義大犀牛隊,讓義大球團無緣在接手球隊的首年就拿下年度總冠軍。

新球季義大犀牛隊有了超大幅度的異動,不考慮洋將季後便有十二人離隊,其中包括猶有一軍替補戰力的陳志偉、前主力投手林克謙,以及去年開季前才選進的黃偉晟、楊勝智、蔡森夫等三名新秀。雖然義大犀牛隊同樣也透過年度選秀會補進了九名新人,並且吸收了被獅隊釋出的羅國禎,但如此大規模的換血仍然讓球迷感到不解。

外籍球員部份,去年義大犀牛隊留到季末的三名洋投尼克、強克與馬克目前都已離隊,去年八三一大限時被釋出的年度防禦率王希克再度回鍋。另兩名洋將則為去年因肩傷只在獨立聯盟有3.2局出賽的前大聯盟投手偉克(Esmerling Vasquez),以及古巴出身且去年在墨西哥聯盟有不錯打擊成績的三壘手李那瑞(Donell Linares),整體來說義大犀牛隊在洋將的補強上相當合理,能不能發揮效果就得看球季開打後這些洋將的實際發揮了。

先發投手 — 先發輪值還算整齊

去年聯盟的防禦率王希克會是義大犀牛隊王牌先發的人選,上季之前已經連續好幾年主要擔任中繼後援角色的希克,去年球季中段以後面臨了嚴重的體力下滑問題,這也是導致他在洋將八三一大限時未被義大球團留用的主因。新球季復歸的希克為了健康因素減重了十幾公斤,能否用更好的體能面對新球季仍有待觀察。

林晨樺將是義大犀牛隊的第二號投手,這位去年的勝投王有感於去年季中發生體能下滑的情況,因此在季後特別加強體能鍛鍊,他的投球表現是義大犀牛隊比較不需擔心的部份。至於三、四號投手應該是由陽建福與新洋投偉克擔任,陽建福去年雖然勝投不多,但身手已經逐漸回復過去的王牌本色,今年若能更上層樓對犀牛隊來說會是最好的消息,至於偉克由於肩傷後恢復的狀況不明,他能不能撐起一席輪值或義大之後得另覓洋將,或許得等球季開打後才能見真章。

義大犀牛先發輪值的第五席則有多人競爭,包括去年曾擔任先發的賴鴻誠與林其緯都有機會競爭先發,不過最有可能取得這個位置的應該是新人黃勝雄。黃勝雄是一位有球速的左投手,但是和許多速球派左投一樣都有控球方面的問題,這位義大犀牛隊在選秀會中第一指名選進的球員,能在新人球季投到什麼樣的地步,將影響犀牛隊的輪值調度。整體而言義大犀牛隊的先發輪值還算整齊,但不確定性卻相當地高,尤其若新洋投無法頂上一席先發,遞補的本土先發投手可能也僅是堪用而已,無法期待能有突出的表現。

牛棚 — 球隊的隱憂之處

義大犀牛隊的牛棚問題是去年球隊輸掉總冠軍賽的原因之一,今年義大犀牛隊的牛棚與先發投手群一樣,給人一種撲朔迷離的不安定感。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新加盟的前旅日投手林羿豪將是義大犀牛隊的新任終結者,林羿豪的投球威力無庸置疑,但他過去兩年在日職二軍始終四壞球嚴重偏高,而更有意思的是他今年在中職官辦熱身賽還沒有投過保送,這是否代表林羿豪的控球足夠應付中職打者,有待開季之後驗證。同樣也曾旅日的蕭一傑是本季義大犀牛隊牛棚除了林羿豪外唯一的重要補強,新球季他將定位為中繼,他能不能達成自己目標的45局投球局數,也將是義大犀牛中繼陣容能否穩固的指標之一。

其他投手方面,上季義大牛棚的主力包括沈鈺傑、陳煥揚、林正豐、蔡明晉、賴鴻誠、張耿豪、林彥峰…….等,另外還有本季確定轉任中繼的林英傑,從上季的成績來看只有林英傑的壓制力較佳,他們能不能在新投手教練李耐德(Mike Lee Snyder)的調教下有所進步有待觀察。雖然新球季義大犀牛的牛棚仍是最大隱憂,但可以確定的是投手教練李耐德會更注意投手分工,去年下半季犀牛隊投手調度混亂的情況應該不會再發生。

攻擊 — 傷兵影響打線威力

義大犀牛隊今年打線上最大的戰力折損,便是球隊的中心打者高國輝因為脊椎手術確定整季報銷。高國輝是去年各項數據皆居聯盟頂尖的強棒,少掉這樣一名中心打者,對義大犀牛隊的火力絕對是很大的傷害。

少掉高國輝以後,義大犀牛隊的中心打線,很可能是由林益全、李那瑞與黃智培來扛。林益全是中職最頂尖的那一小撮打者毫無疑問,而黃智培從興農牛時期就備受期待,今年終於能夠以健康的身體重新出發,而李那瑞則是一名擁有長打能力的三壘手,如能複製去年墨聯的表現應該可稱職扛起犀牛隊第四棒。

一二棒的組合則可能是胡金龍與鄭達鴻,兩人都有不錯的安打能力與盜壘能力,將是打線的雙箭頭。過往常扛二棒的張建銘則有可能被安排到第六棒的位置,他的攻擊一直都相當穩定,放在這個位置可以幫助打線延續攻勢。至於後三棒則應該是由防守中線的林琨笙、陳凱倫與林瑋恩來輪替,陳凱倫去年的打擊狀況不差,今年能否維持或繼續向上提昇很讓人期待,而林琨笙去年的打擊狀況相當低迷,今年有待找回狀況,至於林瑋恩的重點應該還是在守備,打擊就不需要太過期待了。整體來說這條打線的中心部份不確定性太高,而後段棒次的攻擊火力相當不足,能否帶給對手足夠的威脅性得打上大問號。

守備 — 三壘與中外野是缺口

義大犀牛隊全隊的守備算是中規中矩,游擊防區與右外野有去年球季的金手套林瑋恩與張建銘把守,若不論胡金龍的傳球能力的話,防守中線的幾名野手包括捕手林琨笙、二壘手陳凱倫、游擊手林瑋恩,與剛轉任中外野的胡金龍都具有不錯的守備能力。但今年移防中外野的胡金龍,其傳球仍舊令人擔心。胡金龍的守備天份與寬闊的守備範圍,應付中外野的接球應該不是大問題,但是比起較少需要傳球的左外野,移防中外野後胡金龍的傳球機會將會增加,這點會是義大犀牛隊守備上的隱憂。

另一個守備上的缺口則是三壘,負責三壘位置防守的李那瑞雖然有不錯的打擊能力,但是防守並非他的強項,而才剛傷癒復出的黃智培雖然本人有想回三壘守備的意願,但義大教練團為了保護他決定本季讓他移防一壘,因此三壘位置幾乎可以確定是這支球隊火力最大化時,在守備上必然會出現的漏洞,而這個問題至少在今年球季會是一個無解的習題。

深度 — 老將新秀競爭激烈

義大犀牛的替補捕手包括會擔任先發左外野手的鄭達鴻、三號捕手方克偉與打擊備受期待的陽冠威等人,板凳戰力算是充裕。內野部份則有去年打擊表現不錯的老將鄭兆行、林宗男,以及林威廷、藍少白等人都參與競爭,板凳深度也不差。外野則是這支球隊競爭最激烈的角落,包括去年球季的主力替補吳宗峻、李家駒,以及熱身賽表現不俗的張詠漢都期待能競爭外野的一席之地。雖然先發打線戰力有嚴重疑慮,但義大犀牛隊的板凳深度倒是相當不錯的。

總結 — 外籍教練團能否起死回生?

義大犀牛隊從去年球季中到今年開季前進行了相當大規模的換血,這種換血的幅度讓人驚訝,而能否因此在新球季提昇戰績更是讓人懷疑。有趣的是,義大犀牛隊今年最大的補強竟是在教練團上,目前義大的教練團規模不但是中職四隊最為龐大的,而且還大量引進經美國職棒洗禮的教練,包括擔任總教練的大威、今年新加盟的打擊教練馮喬許、投手教練李耐德,甚至連體能教練江奕昌都具有美職經驗。

當然,從去年下半季的情況與季後的異動與傷兵情況來看,今年義大犀牛隊的戰績是比較難讓人期待的。不過,義大犀牛隊請來了這麼多曾在美職體系歷練的教練,他們的調整能不能讓這支球隊原本的戰力發揮出最大的潛能,或許將是這支去年打進總冠軍賽但被橫掃的球隊,今年能不能一掃去年下半季陰霾的關鍵。

【季後戰力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黃勝雄

投手

尼克

投手

林羿豪

投手

強克

投手

蕭一傑

投手

馬克

投手

林威廷

內野手

楊勝智

投手

簡嘉佑

投手

黃偉晟

投手

方玄宗

內野手

李金龍

投手

黃柏揚

投手

林椲紘

外野手

林憲章

捕手

曾秉緯

投手

高孝儀

外野手

陳志偉

內野手

李那瑞

內野手

張耿維

外野手

偉克

投手

林克謙

投手

 

 

陳柏丞

內野手

 

 

蔡森夫

內野手

 

 

吳政憲

投手

 

 

沈福仁

內野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折損高國輝 犀牛競爭力大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