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年中華職棒開幕至今,統一獅隊的先發打線上一直不見一名強打者的身影,張泰山這位中華職棒多項打擊紀錄保持人、過去兩季的打點王,幾乎完全被冰在板凳上,僅僅只在開幕戰一役代打一打席,那一打席他不但敲出安打還帶回一分打點。那場張泰山以代打出場的開幕戰,也是統一獅隊本季唯一贏下的一場比賽,接下來的兩場比賽獅隊不但吞下二連敗,而且兩場比賽加起來總共只攻下一分。

統一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對此解釋說,讓張泰山坐板凳是為了增加球隊的守備能力,而在壘上有人時讓張泰山代打可以給對方投手帶來壓力。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張泰山在這三場比賽僅獲得一次的代打機會,他的確在這次的代打機會裡打回一分打點,但在這次代打前獅隊其實已經領先對手三分。簡單來說,那種真正需要扭轉戰局的代打時機其實本來就不是經常可以遇到,而獅隊把張泰山放在代打席,則是直接讓自己的打線上少掉一個有威脅性的棒次,當然不是說獅隊放上張泰山過去兩場比賽就一定不會加起來只拿下一分,但拿下更多分數的機會肯定會稍微提高。

獅隊讓張泰山蹲板凳,看起來有點像是要讓這支老邁的球隊開始逐步換血,但換血是得循序漸進的,也不能為了換血而換血。擠掉張泰山先發位置的是誰?是26歲的黃恩賜,他雖然在球季開幕以來打了四支安打讓自己的打擊率目前來到四成的高峰,但從他過去兩季在一軍的表現來看,這樣的打擊率未來絕對會嚴重下修,而且過去兩季黃恩賜並沒有展現出明顯的長打能力,你會很難理解為什麼獅隊要在三壘這個重視打者火力的位置,擺上一名在一軍幾乎沒有長打能力的打者來培養。

而且別忘了,張泰山還有一大堆紀錄仍持續在堆高,尤其他的全壘打支數已經累計到281支,還差19支就能夠達成300支全壘打的里程碑,這紀錄在中職不但是前無古人,且可能是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沒有打者有機會達到的。像是過去兄弟象隊在王光輝追求千安紀錄時,即便其身手已退化且有強力接班人彭政閔,但仍持續讓其先發上場累計紀錄固然會有爭議。但張泰山的情況完全不同,他的身手還贏過一大票中職先發打者,而擠掉他先發位置的黃恩賜或許未來會是名好打者,但現在的打擊能力仍遠遠不如張泰山。

球迷對於張泰山加盟統一獅隊的緣由應該還記憶猶新,2010年季後興農牛希望讓張泰山轉任教練,但張泰山認為自己還能打堅持不願接受轉任教練或兼任教練的提案。最後的結果是:張泰山被以250萬元交易到統一獅隊,到獅隊之後張泰山不但連三年有好表現,而且還拿下過去兩個球季的打點王,若張泰山當年真的答應轉任教練,那麼中華職棒等於是平白浪費了一名好打者。

張泰山去年球季全壘打支數未破10支,這是他十幾年來首次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當然可以懷疑37歲的張泰山打擊能力是不是已經走下坡,但在質疑他是否打擊能力逐漸退化之前,可千萬別忘記他去年在多項打擊數據上仍然名列聯盟前十。一個打者就算已經不是最巔峰的時期,但其攻擊能力仍然比聯盟多數的打者還要好,也比球隊中多數的打者還要好,那麼為什麼要讓這樣的打者蹲板凳?獅隊若繼續讓張泰山蹲板凳,那麼在先發名單就讓一個有威脅性棒次的情況下,恐怕戰績難免因此受到影響,陳連宏總教練或許得好好思考,重新把張泰山擺回獅隊先發陣容才是明智之舉。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張泰山被冰 統一獅換血太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