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開季後各隊已經分別打了七、八場比賽,在目前短暫的賽程中可以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四隊中除了中信兄弟象啟用林威助擔任指定打擊(DH)以外,其他三隊在指定打擊這個位置擺上的都是三十歲以下的打者。義大犀牛把林益全擺指定打擊是能讓人理解的,畢竟林益全開季前才剛經歷左肩脫臼,讓他暫時擔任打指定打擊是為了保護他的身體,但另外兩隊用林泓育與鄧志偉擔任主力指定打擊,就讓人覺得有點太浪費了。

從加入職棒開始,林泓育就經常在球隊中擔任指定打擊,而上個球季他更成為隊上的主力指定打擊。由於守備較差的緣故,Lamigo桃猿經常安排其他人而非林泓育擔任先發捕手尚可理解,但直接讓林泓育固定在指定打擊這個位置真的稍嫌浪費。倘若桃猿隊教練團認為林泓育在蹲捕上還有進步的可能,應該多調派一些場次讓他可以繼續蹲捕以利成長,而若真的認為林泓育沒有辦法在捕手位置上繼續成長,也應該安排他改練一壘等位置好讓隊中的強棒可以儘量先發上場,但近兩年的態勢卻是:林泓育繼續練捕手,但上場則幾乎以指定打擊為主。

年輕球員多半在守備上還比較有成長的空間,基本的運動能力也會比老球員還要好,因此應該要傾向把越年輕的球員丟到守備光譜難一點的地方,也要儘量不讓他們完全不需要守備,在調派棒次時才容易讓球隊的火力最大化。但在中華職棒,不僅林泓育這位年輕球員早早就專職指定打擊,今年球季開始鄧志偉也變成了統一7-ELEVEn獅的主力指定打擊。這樣的安排讓兩隊在打線上都多讓了一棒,桃猿隊這個火力缺口是捕手,而獅隊的火力缺口則出現在三壘:當鄧志偉以指定打擊身份出賽,高國慶便會被安排在一壘,三壘位置是棒子較小的黃恩賜,老將張泰山則只能蹲板凳了。

年僅25歲的鄧志偉過去兩季皆有十轟以上的表現,是中華職棒新生代最好的長打者,但今年開季獅隊總教練陳連宏為了加強守備,大部分時間讓他以指定打擊身份出賽,僅有少部份比賽讓其以一壘手出賽。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對守備的特別重視並沒有反映在戰績上,這時或許應該要大膽地轉變目前以守備為主的佈陣,或許球隊的戰績才有提昇的可能。獅隊開季後的確是讓鄧志偉在指定打擊與一壘位置間輪替,但只要教練團不改變過度重視守備穩定的想法,鄧志偉擔任指定打擊的出賽數恐怕還是會比一壘多得多,這對其守備上的成長是相對不利的。

不管是林泓育還是鄧志偉,兩個人都是目前中華職棒聯盟中打擊的佼佼者。由於他們還很年輕,儘量讓他們上場磨練守備對球隊的未來規劃會是比較好的方向。即便只把目光放在眼前,他們兩個若能夠上場守備,也能促使其所在球隊的火力最大化。別再讓林泓育與鄧志偉定著在指定打擊這個位置了,把這兩個年輕球員放在這個位置上,對球隊的火力來說真的是太過浪費了啦!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泓育、鄧志偉還年輕 打DH太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