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今年球季開季至今,義大犀牛隊的主場平均觀眾人數雖然沒有墊底,但與去年全年度的票房相比卻下降了7.8%,而和去年同期相比則是下滑了35.1%,是中職四隊中少數有主場票房明顯下滑的球隊。

義大犀牛隊近期開會檢討票房下滑的原因,包括有線電視未轉播、南部球迷不捧場等理由都被提出來討論,不過個人認為,義大犀牛隊本季票房下滑的最大原因,應該還是因為缺乏明星球員、主場經營不足,以及去年季後一連串的戰力調整問題所導致。

義大犀牛隊今年球季與去年球季相比,少掉的明星球員有誰?曼尼(Manny Ramírez)與高國輝。這兩人都是超級吸票機,少掉這兩名球員,對吸引球迷進場絕對會有莫大的影響。

至於主場經營的不足,跟義大犀牛所提出的南部球迷不捧場有點類似,但實際上又有點差異。球迷不捧場是指南部球迷本身就不喜歡進場看球,但主場經營的不足則是球隊本身沒有讓在地球迷認知這是一支當地的球隊,義大犀牛隊今年只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排了34場比賽,而且也沒有認養這個球場,雖然接下來他們打算勤跑校園,但能否以這樣的方式在短時間把在地球迷拉進場內,仍有疑問。

而去年季後一連串戰力調整問題,對死忠的義大犀牛迷來說可能是比較大的傷害。死忠球迷雖然不見得是球迷族群裡的大宗,但他們若降低進場頻率,對票房同樣也會發生一定的影響。

做為一支新興球隊,或許義大犀牛隊可以參考一下今年Lamigo桃猿隊的成功經驗,趕快認養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繼續深化在地經營,才是讓未來票房可以穩定成長的最好方式。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