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腦殘科學
▲《不腦殘科學》/PanSci泛科學網專欄作者群著。

不腦殘科學》這本書在博客來上的副標題是:「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八卦新聞?失戀的痛到底有多痛?生活中,處處都是泛科學!」是的,這本書裡有99篇專文,而每篇專文都是為了用科學來解答那些與我們生活攸關的問題。

PanSci泛科學網站上是這麼說的:「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PanSci整理、歸納、聚焦、傳播台灣以及世界上的科學進展與科學議題,藉此張揚科學的思維,內鍊科學的素養,更要讓科學趣味橫生。」

也因此,這本脫胎於泛科學網站上的實體書籍,也的確是用科學的面向來思考社會議題,而且儘量讓這些文章變得有趣而好讀。

我沒有確實查找每一篇文章,不過這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在泛科學網站應該都找得到,但實體書裡面穿插了不少有趣的插畫,而且和網站相比它也把每一個問題更分門別類地整理,對我來說實體版會比網頁版好閱讀一些。

若你平常就有在閱讀泛科學網站上的文章,或者對這類切身相關的科普問題有興趣,或許你都可以把這本書找來看看。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