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去年底的中華職棒選秀會中,有兩名旅日老將備受矚目,他們是第二輪被Lamigo桃猿隊選進的許銘傑以及第三輪被兄弟象隊選進的林威助。只是開季以來,這兩位老將的表現似乎有點失色。

林威助過去在日本職棒曾經是相當受到期待的打者,效力阪神虎隊11年的他,在2007年繳出了打擊率0.292、全壘打15支的成績。但後來林威助因傷所困,出賽空間也受到擠壓銳減,最後在去年底遭到阪神虎隊宣告戰力外,才會投入中華職棒選秀被兄弟象隊選進。

中信兄弟象對林威助的期待,從簽下的合約便可知道。今年2月兄弟象與林威助敲定一份兩年的複數年合約,首年月薪便有30萬元,合約總值最高達921萬元。不過,開季以來林威助的表現卻有點讓人失望,四月初便因為滑壘出現左膝半月板軟骨的傷勢,不但導致後來他只能夠代打上陣,而且打擊率也低到只有0.192。如今林威助確定需要動手術來解決傷勢,以他35歲的年紀,需要花多少時間回到球場仍是未知數,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象隊開給他的複數年合約,應該至少確定有一半是丟到水裡了。

許銘傑則是旅日14年,歷經西武獅與歐力士猛牛兩支球隊的老將,他同樣也在去年球季後被歐力士隊宣告戰力外。其後許銘傑投入中職選秀被Lamigo桃猿隊選進,桃猿隊同樣也對他多所期待,開出兩年最高900萬元的複數年合約簽下他,這份合約雖然帳面上看起來比林威助還低,不過由於它的激勵獎金僅有60萬元,所以實際的基本薪水是比林威助的那份合約還高的。

同樣受到期待的許銘傑,開季後的表現也有點讓人失望。他出賽5場比賽都是先發,投出1勝2敗的成績,WHIP值達1.580,而防禦率則高達5.182。比較讓人高興的是,許銘傑每場比賽幾乎都能投超過6局,5場出賽他就投了33.0局,讓桃猿隊的牛棚負擔減輕不少。事實上,許銘傑也是目前桃猿隊場均投球局數最高的投手。

林威助回台前一年在日職二軍的成績已經不是很好,或許真的是戰力已下滑,中信兄弟象隊很有可能是把過多的薪資投資在一位身手已不如昔的老將上。但許銘傑的狀況不太一樣,他回台前一年在日職二軍擔任牛棚投手的成績還是非常優異,短時間內許銘傑在桃猿隊的定位應該還會是先發投手,但未來若球隊的先發戰力充裕,應該考慮把他轉往牛棚,較有機會發揮他的最佳威力。

兩位前旅日老將投入中職的第一年,到目前為止的成績是讓人失望的,但現役台灣旅日球員相當少而且都還年輕,中職各球團至少在短時間內不需要再面對旅日老將回歸的情形。不過,接下來幾年中職應該會陸續有些旅美球員回歸,而且其中有部份球員年紀也已偏大,到時候要和這些老將簽約時,各球團可能得更加小心謹慎些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威助、許銘傑 旅日老將牌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