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信兄弟象今年開季以後戰績持續不振,目前勝率只有0.282的他們只要再吞兩敗上半季勝率便確定無法達到五成,除非有奇蹟出現幾乎篤定成為今年中職上半季首支被淘汰的隊伍。在戰績差的情況下,身為兄弟象隊總教練的「草總」謝長亨自然也成為被球迷檢討的對象,雖然象隊領隊陳正宏表示至少上半季不會變動教練團,但若接下來象隊的勝率依舊低迷,恐怕草總的總教練之位也很難再坐得久。

要怎麼拯救草總的位置,或者更精確地說,挽救中信兄弟象隊的戰績呢?個人認為啟用雙洋砲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向。兄弟象隊目前的戰績低迷當然跟傷兵問題有關,尤其林威助的受傷更是讓本來想補強打線的中信兄弟象元氣大傷,再加上主力打者周思齊在開季後陷入大低潮,更讓原本就已經不是很強健的象隊打線更加孱弱。

兄弟象隊的打擊體質和過去選秀以投手為重點的策略有關,由於著力於補強投手陣容,因此象隊目前在兩大主力先發投手林恩宇受傷、增菘瑋疑似投球失憶症復發的情況下,依舊能排出非常有競爭力的先發輪值。但打擊方面就不是如此了,去年象隊的得分就已經在中職四隊中墊底,今年的狀況更慘,球季不過才打了三分之一得分就落後其他球隊至少60分,這種得分能力要能夠大量取勝實在是緣木求魚。

簡單的說,在投手群的體質與深度皆良好的情況下,中信兄弟象今年球季的問題,幾乎可以說是完全出在打線上。如果象隊不努力加強這部份,最後的結果就是先發投手投得再好,但在球隊無法得分的情況下依舊無法取勝,象隊在過去的十場比賽中有五場被完封,也就是投手投得再好頂多打平而已,這絕對是馬上該想辦法解決的問題。

在季中選秀補強打者當然是象隊該做的事,但能不能在選秀中補到好打者仍然要靠運氣。中職分上下半季的好處,就是球隊上半季即便失敗了,下半季仍然有重新開始的機會。如果象隊現在要做一件球隊能夠確實掌握的決策來增強全隊打擊能力,那麼啟用雙洋砲便是得馬上去做的事情。

鄭凱文、陳鴻文、林煜清與賈羅拉加是現在象隊的四大先發,而剛結束禁賽的洋投科龍也確定要轉任先發,這邊可以討論的是:在已經有三大強力本土先發的情況下,象隊有需要連第五號先發都讓洋投扛嗎?其實象隊可以扛第五號先發的本土投手不是沒有,第五號先發原本就不需要期待其身手與王牌一樣,讓過去有長中繼經驗的官大元扛甚至大膽一點把業餘就是先發投手的謝榮豪定位調整到先發都可以,實在不需動用到雙先發洋投。

兄弟象隊在找來新洋打耐克後,已經給球隊帶來了不錯的效應,至少在攻擊上給他隊投手的威脅性是比耐克來之前還要高。如果要擴大這樣的效應,讓象隊成為一支能經常攻下足以贏球分數的球隊,那麼在耐克之外再找一名外籍打者是絕對必要的,這個打者可以是一名能守游擊位置的中程打者,或者是一個可以守一、三壘的大砲型打者,若能再補一名洋打,對象隊接下來的戰績一定會有幫助的。

中信兄弟象隊目前的戰績低迷,對「草總」謝長亨來說實在有點算是非戰之罪,甚至也不能把問題歸咎到打擊教練王金勇的指導上。畢竟象隊目前無法得分的打線,是過去長期選秀策略下累積的結果,就算換成任何名教練來教,短期內恐怕也很難改善攻擊輸出貧弱的問題。未來中信兄弟象隊當然應該改變選秀策略,慢慢改善全隊打線體質的不足,但在今年球季若象隊還想保有一定的競爭力,啟用雙洋砲將是他們絕對得慎重考慮的選擇。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拯救草總大作戰 兄弟該用雙洋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