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季出場機會銳減的張泰山,在7月8日再度被統一獅隊下放二軍。雖然張泰山在個人臉書上說他「沒有放棄自己」、「還深信自己的實力」,但若獅隊教練團持續以目前的方式使用張泰山,或許中職前無古人且後難有來者的第一個300轟紀錄,就會因為這樣的用人哲學而消失。

打擊陷入低潮幾乎是每一位職棒打者在職棒生涯中一定會遇到的,對於曾經繳出過實績的打者,教練團通常會給予較多的機會調整,因為這些有成功經驗的球員往往只要累積足夠的打席數就能夠走出低潮,照常繳出與過去類似的成績。這也是中信兄弟隊的主力打者彭政閔,即便目前打擊率僅有0.255,照常被安排在第四棒的原因,因為象隊總教練謝長亨信任彭政閔,認為他一定能在調整後走出低潮。

但獅隊教練團對過去兩季都拿下打點王的張泰山,卻似乎沒有這麼信任。本季張泰山只有斷斷續續獲得84個打席,而且上次從二軍回到一軍後,即便張泰山馬上就敲出勝利打點為球隊建功,但獲得的出賽機會仍然相當少,甚至連在Lamigo桃猿隊封王後的消化比賽,獅隊都不願意把張泰山派上場調整手感,而是幾乎不讓他出賽。

如果說獅隊面對陷入低潮的強打,都是用類似的態度,那麼或許可以認為獅隊教練團對於打者調整,有異於其他球隊的思維。但看看目前同樣陷入低潮的鄧志偉,從六月開始他不但打不出全壘打,就連安打也快要擠不出來,只看六、七這兩個月份的打席,打擊率低到只有0.133,但他在獅隊仍然獲得大量的出賽,登場機會跟張泰山相比可說是天差地遠。

從對張泰山與鄧志偉兩位強打者的使用方式大不相同的現狀來看,可以推斷張泰山或許早就不在獅隊教練團的戰力規劃裡了。但張泰山今年初才和統一獅隊簽下兩年888萬元的複數年合約,獅隊當時還在新聞稿中說「期待張泰山能達成生涯300轟榮耀紀錄」,不知道是獅隊球團與教練團的想法截然不同,抑或是寧願把還有戰力價值的老將花高薪留下也不願意資敵?

讓張泰山這樣的強打者,在前一季猶能拿下打點王的情況下,本季無傷無痛卻長期溫板凳、蹲二軍,這種用法是非常讓人匪夷所思的。球迷們在明星賽票選給了張泰山近30萬張的選票,讓他得以在明星賽先發,但可惜的是這些支持與鼓勵無法讓獅隊教練團改變用人策略,張泰山在例行賽的出賽機會依舊稀少,若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或許張泰山離個人職棒生涯300轟的紀錄,是越來越遠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張泰山、鄧志偉同陷低潮 待遇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